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重庆日报文学奖采风活动为巨变中的城市留下文学印记
来源:重庆日报 | 赵迎昭  2022年05月16日16:36

5月13日,首届重庆日报文学奖启动暨作家采风活动举行。郑劲松、宋尾、汪应钦、程华、贺斌5位重庆知名作家先后在悦来庄稼见证工业遗产蝶变,在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现场目睹火热建设场景,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广阳岛感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作家们被重庆的变化震撼,迫不及待要将心中的感动化作真诚的文字,把自然与人文、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的故事娓娓道来。首届重庆日报文学奖由重庆日报主办,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悦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悦来首个以会展经济为核心的商业商务项目——悦来中心,悦来国际会展城重点文旅项目——悦来庄稼,市级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悦来汇,一上午,作家们了解了悦来日新月异的发展。

“参观悦来庄稼项目后,我感到非常振奋,也非常震撼,一个工厂正在转变成一个文旅项目,让人吃惊。”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协全委会委员汪应钦说。

作家们点赞的悦来庄稼项目,是重庆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又一实践。2017年8月起,悦来投资集团将原江北化肥厂进行保护性开发,旨在打造成集文旅、教育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旅游目的地、高品质生活示范地。

午饭后,作家们来到悦来庄稼30余公里之外的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现场,登上看台,感受热火朝天的修缮景象。这里,和悦来庄稼一样,也将迎来涅槃。

身处嘈杂的工地,重庆市作协会员贺斌回想起上世纪90年代末,他担任体育记者期间在大田湾体育场采访的经历。

“记得有一场球赛遇到了大暴雨,还出现了大反转,比赛结束后,所有人都在狂欢,教练员从教练席像滑冰一样扑到草坪上,那真是一个激情之夜啊。”贺斌说,大田湾体育场修缮完成后,他一定会再次走进这个承载他职业记忆的特殊地点,享受全民健身的快乐。

广阳岛距大田湾体育场有30多分钟车程,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在采风途中,西南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副馆长,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郑劲松拿着手机拍个不停。在倾听建设者介绍时,他记了满满两页笔记。

“广阳岛是长江上游绿色的眼睛,通过它,可以发现重庆的历史,发现重庆的山水之美,发现重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这里的风景超乎我的想象,我马上有写诗写散文的冲动,想把这种美表达出来。”郑劲松说。

面对广阳岛的巨变,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协小说创委会副主任宋尾感叹,世界不停变化,并且变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作为作家,要经常感受这种变化,了解时间在城市和人的构建中产生了多大的效应,结出了多少作品。采风去到的地方,都是未来这座城市的精品作品。

中国作协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程华是5位作家中唯一一位女性作家,是《两江潮》副刊的老朋友。她说,如今的时代仍然需要文学,需要人文精神。首届重庆日报文学奖不但对文学创作者是高度鼓励,对文化的尊崇、对文脉的挖掘和传承而言,也是一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