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视角的海洋传奇与英勇的爱国主义
来源:文艺报 | 汪守德  2022年05月16日11:03

我认为,《蓝海金钢》是一部质量非常高的作品,体现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这种题材一直以来比较稀缺。我想用六个关键词来概括对这本书的印象。

第一,亲历性。陆颖墨长期在海军建设一线工作,有很多海军部队的生活经历,对海洋和海军官兵很了解。他的这种写作是有根的写作,不是凭想象、凭各种各样道听途说的内容。这就给这本书的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根基。

第二,传奇性。作为儿童文学,平铺直叙很难吸引小读者。这本书从一开始就进入传奇性的叙事,直至金钢漂流到海上,与海豚、白鲨激烈搏斗,都带有传奇性。有一定的事实根据,同时跟想象结合起来,特别能够吸引儿童阅读。这是这部小说有魅力的重要原因。

第三,文学性。小说塑造的人物形象生动,描写精练,细节抓取很精彩,内容也很丰富。看起来是写军犬故事的动物小说,实际上透过军犬的经历表现海军军人在保家卫国当中的经历和奉献,用意非常深,像海虎的牺牲、王海生的感情经历以及他最后的牺牲,还有钟金泽和金钢的遭遇。在那样艰难的环境下,金钢这样的军犬都被逼疯了,这种描写具有典型意义。动物都这样,何况人呢?一部小说,即使是儿童文学,我觉得也应该写一写扎心的东西。我们的军人和军犬在这种环境中经历了什么,有多么不容易,这都是非常有意味的,应当被书写。当然,这部小说还写了很多暖心的内容,描写是很感人的。陆颖墨将现实和浪漫结合完成了这部小说的创作。

第四,知识性。一本小说就十几万字,但是儿童文学读者可以从这部小说里了解非常多的东西,包括海洋、台风、椰林、岛屿,甚至包括那群野牛。一般的孩子可能不太知道野牛怎么会在这样的地方生存下来。我从小说里面了解到,居然是广东或者海南那带的渔民把牛带上了岛,在那个环境下逐渐退化,身体越来越小了。小说里面写到各种各样的海洋环境,就其知识性来说,也会对孩子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第五,现实性。我们正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面临着综合国力的竞争。国力的竞争,是经济、科技、军事、文化、舆论的竞争,其实也是人心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下一代心灵的竞争。我们通过什么来加强对下一代心灵的塑造?文学作品是很重要的方面。这一类作品,当然不仅仅是《蓝海金钢》,还有一大批应该出版的儿童文学,带有正能量的,带有英勇的爱国主义的教育意义,这对塑造今天的孩子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六,国际性。这部作品是一部成长小说、励志小说,表现军人的忠诚、勇敢、友爱、奉献和牺牲。同时它也是一部寓言小说,我觉得是以狗写人、以海写人,同时也是以狗写国、以海写国。让今天的孩子们通过军犬在南海遇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了解到我们的军人在做什么、我们的国家在做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值得珍藏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