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辽宁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锦绣》荣获2021年度“中国好书” 作家李铁:沈阳工业是文学创作的富矿
来源:沈阳网 | 杨博  2022年05月17日08:16
关键词:工业题材 李铁

“沈阳工业是文学创作的富矿,每一个老厂房,都凝聚着一段沧桑的经历和一段动人的故事,行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我有一种被厚重的工业文化一点一点地渗透心灵的感觉。沈阳有太多的好故事可以写了……”辽宁工业题材作家、锦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铁说。

近日,在《全民阅读大会·2021年度中国好书》颁奖典礼上,作家、锦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铁的长篇小说《锦绣》获评文学艺术类“中国好书”。该奖项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评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联合承制的年度优秀图书奖。这也是辽宁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首次获得“中国好书”荣誉。

“我的两地生活”

“沈阳—锦州,锦州—沈阳,这就是我现在的两地生活。”

为了创作和生活的双重需要,李铁在沈阳买了房子,而且就在铁西区。李铁说:“当初找房子的时候,很多朋友建议我去浑南区或者和平区,但是我对铁西区情有独钟。因为工业是铁西的根,工业文化是铁西的魂。铁西是老工业基地改造的缩影,这片土壤厚植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与工匠精神,所以对我更有吸引力。”

小说《锦绣》由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东北一家老化工厂锦绣厂的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新中国化工事业起步发展作出贡献的动人故事。写出了沸腾真实的工人生活,反映了当下工人的精神状态。小说叙述细腻、细节真实饱满,涉及生产和技术领域的描写十分专业,充分呈现了工业题材小说的独特魅力。李铁用刚柔并济、举重若轻的革命浪漫主义手法,写出了一代工人意气风发的精气神,展现了奋斗者的心路历程,可以说是对工匠精神与中国故事的形象化表达。

对于这次获奖,李铁说:“我也很意外,因为这是辽宁的工业题材长篇小说首次获得‘中国好书’,这也是对辽宁故事,辽宁作家的一个认可。今后,我将会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工业题材长篇小说,讲好辽宁故事。”

“我喜欢跟工人们聊天”

著名学者彭学明称赞《锦绣》是他读过的工业题材作品里最优秀的作品之一,认为李铁的文学创作具有鲜明的方向感和辨识度,将工业、工厂、工人作为个人的文学根据地耕耘,呈现了中国工人为工业振兴所做的巨大而朴素的努力、奋斗和贡献,呈现了我国几代工人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精神风貌和品质。

对于自己作品最大的魅力,李铁说:“我的小说虽然是虚构的,背景却都来自真实的生活,每个故事,每个人物都能在生活中找到熟悉的背影。工人们朴实、直爽,是非常可爱的,我喜欢跟工人们聊天。《锦绣》中,我以钛白粉项目为观察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经验不足、20世纪90年代时国企改制的阵痛,及21世纪的做强做大为切入口,展现了化工业,特别是东北工业发展的历程。在风趣语言的背后,我将主人公张大河、张怀勇、牛洪波等共产党员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历史面前勇于承担责任的形象,生动又扎实地塑造出来。这些人物很多都是来源于我的生活,一个作家不能脱离生活去创作,我经常走访工厂,沈阳的一些大工厂我都去考察过,每次考察我都收获满满。”

“我想为工业城市写故事”

李铁曾经在工厂一线工作20余年,对工厂和工人怀有深厚的感情,其文学作品始终以工业、工厂、工人为题材。《锦绣》中,火热的生产生活景象非常真实,充满人间烟火气。每每涉及专业生产和技术领域的细节,李铁都力求准确到位,为此他做了不少案头功课和调查工作,这也是工业题材小说的独特魅力。记者在李铁的书房中,看到了很多工业技术方面的书籍。李铁说:“我不仅要懂工人的生活和思想,也要懂技术,科技是工业的灵魂,在任何一个工厂里,‘技术大拿’永远都被人尊重。”

李铁现在正在酝酿一部更大的作品,他说:“我发现读者们非常认可工业题材的好故事,但是作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锦绣》磨砺了近3年,最终才出版。相对于《锦绣》,现在我着手创作的另一部长篇小说涉猎得会更宽泛,表现的不再是一个工厂,而是一个工业城市,一群在工业城市里成长起来的人,希望通过对这些典型人物的塑造,继续讲我们的辽宁故事和东北故事,继续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文学表达。目前我正在收集素材,并开始小说构思。”(杨博/文  李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