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走进邢台隆尧县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 闫晓彬  2022年05月18日08:45

5月14日,河北省作协2022年第二期“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走进邢台隆尧县。受疫情影响,此次讲座采用“互联网+”的模式,邀请河北省文联文艺宣传中心主任、文学月刊《当代人》主编宁雨,为隆尧县以及邢台市近二百位基层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带来题为《抵达以及新的抵达——关于提升散文创作质量的一点认识》的文学讲座。

宁雨从语言训练、材料经营、文体跨界三个方面对散文写作进行了分析和总结,指出一是走出“舒适区”,力避同质化,同一题材中角度要跟别人不一样,建立自己的观察点,拓展生活经验的宽度,并且要参与创建新的题材;二是注重语言和谋篇,让编辑爱上你的散文,好看的文章,首先要有好的语言,并懂得对素材的经营,包括极致使用和节制使用,以及散文也要跨界。

在讲座中,她还从编辑的角度,对基层作者参与主题征文创作提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避免文学缺如,就是要避免“有报告无文学”的现象;二是老眼光看新事物,老思维思考新命题,老技术表达新生活,已经不够了;三是内容肤浅化,新的观察维度有待建立;四是用“涉潜水者得鱼虾,涉深海者得蛟龙”的道理指导基层作者要避免出现局外人的写作状态。

宁雨的讲座,语言通俗易懂,举例生动鲜活,线上交流热烈。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基层作家们在“微信群”里提出了很多关于散文创作的问题,宁雨老师一一都做了解答并且给予很具体的指导。邢台的基层作家们纷纷表示,受到老师启发,更能认清自己在写作中的问题,更加明确了提高自己创作水平的方向。

参加本次线上讲座活动的还有邢台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玉昆,隆尧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联主席张海燕,隆尧县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