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05月25日15:25

5月24日,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文艺报社、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协办,海峡文艺出版社承办的长篇小说《重卡雄风》研讨会顺利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现实题材网络文学创作、《重卡雄风》的出版价值和现实意义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重卡雄风》,晨飒 著,海峡文艺出版社 ,2022年3月

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福建省版权局)局长肖贵新,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总经理兼总编辑林彬在研讨会上致辞。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评论家胡平、张陵,山东大学教授黄发有,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主编王国平,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陈毅达,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等专家出席研讨会。会议由文艺报社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重卡雄风》描绘一家“三线”重型汽车制造厂由濒临破产到实行改革、自主创新、产业重组,最终占据本行业领先地位,成就中国制造辉煌的历程。小说塑造了我国新时代产业工人群像,反映出我国制造业艰辛曲折而又辉煌璀璨的发展历程,是一部交织着工业理想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作品。在网上赢得了众多读者,出版后发行量也十分可观,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好书”,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等。

与会领导与专家充分肯定了《重卡雄风》的出版意义,认为它的出版遵循了习总书记对网络文艺的重要论述精神,是文艺界与出版界对网络文学主流化与精品化积极引导的成果,具有导向性意义和引领性价值。大家认为,小说以硬核工业为切入点,丰富和深化了网络文学的现实主义脉络,成为网络文学深层次记录时代发展的鲜明例证。这是一部格局宏大的时代赞歌,热忱描绘我国制造业践行新发展理念,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重大飞跃。作品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艺术创造向着第一线劳动者的伟大奋斗敞开,热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有力地扛起了时代赋予文学的使命。

《重卡雄风》的作者晨飒对各位专家的鼓励和建议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坦言,自己的创作初衷是讲述中国产业工人书写工业新时代的征程,为中国人的自主创新成就骄傲呐喊。小说最初是网络连载,但在写作过程中自己进行了实地的采风、采景、采访,用大量真实的细节来填充故事。此外,他绘制了大量的企业架构图和产品体系图、工业流程图等作为写作参考。他认真分析了小说在人物构造、文学艺术和写作技巧方面的一些不足。“各位专家善意地指出了改进的方向,对此我深表感谢并虚心接受,接下来我会在创作中不断地提升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具力量的作品,奏响更多文学领域的‘钢铁雄曲’,不辜负专家老师和读者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