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温《讲话》精神 研讨赵树理创作启示
来源:文艺报 | 郝亚娟  2022年06月01日08:00

5月24日,由中国作协社联部、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山西作协共同主办的“《讲话》精神和赵树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太原与晋城三地召开。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传达领学中央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与中国作协召开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研讨会的会议精神。山西作协主席杜学文、驻会副主席罗向东,以及30余位作家、评论家与会。会议由中国赵树理研究会会长杨占平主持。

邱华栋介绍了中国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一系列举措,以及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的相关活动。他谈到,在当下重温《讲话》精神,研讨赵树理创作启示,要将传承《讲话》精神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牢记文学工作者的使命和任务,围绕“国之大者”,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鲁顺民、徐大为、张卫平、杨遥、傅书华、郭文礼、蒋姝、张二棍等先后发言。与会者认为,山西是最早践行《讲话》精神的地区之一,涌现出赵树理、马烽等作家,形成了“山药蛋派”。《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李家庄的变迁》《吕梁英雄传》《赤叶河》《漳河水》等优秀作品深受人民群众喜爱,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文艺工作者要认真践行《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入火热的现实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情感愿望,创作具有时代意义的优秀之作,向历史交出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