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韩浩月:我为何坚持与考生一起“上考场写作文”?
来源:央广网 | 陈铭  2022年06月07日08:47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报道,高考来了!6月7日,又有千万学子走进考场,在笔尖与试卷的沙沙作响中走近梦想,敲响大学之门。

每年这一天,总有一道题让人们津津乐道,那就是“高考作文”。首考语文一结束,作文题被各类媒体争相报道,各类专家精英纷纷点评发声。

还是这一天,很多年了,有位作家与考生一起“上考场”写作文。每次考前,他会把手洗干净,把指甲剪干净,换上正装。他就是文化评论人、作家韩浩月。

为何如此重视“高考作文”?“高考作文”引发热议该怎么看?怎样写好作文?正值高考前夕,文学评论人、作家韩浩月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朝花夕拾》节目的专访,分享了他的“高考作文”写作之道。

文学评论人、作家 韩浩月(受访者供图)

写作就像说话,说话容易,说好很难

相比数理化,人们为何更加关注热议”高考作文“?韩浩月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写作”是一件门槛比较低的事情。“写作并不高深,简单来说就是‘说话’,以说话的方式把想表达的内容表述出来,就是写作。”在他看来,真正大师级作家的写作都比较口语化,他们会将自己的生活、思想汇聚成口头表达,再用文字体现出来,传递给读者。

“怀旧”,是另一个原因。高考作文让大家回想起当年参加高考的情景,人们通过讨论高考作文,回忆上学时的美好时光。韩浩月认为,“高考作文为人们提供了表达观点的机遇”,大家在讨论作文的过程中寻找共同语言、折射内心对现状的看法、表达对社会现象的观点。

“写作很简单,简单到会说话就能写得很好,但说话容易,把话说好却是不容易的,因此写作又很困难,它需要一个人的知识、情商、文笔和深入地观察。”韩浩月说,写作简单的一面体现在写的内容是日常生活,难的是需要调动多年的积累、观察、思考和阅读。而写高考作文往往更难,因为写作时要遵循高考作文规定的结构、主体、内容,受到一定的限制。

高考作文有技巧:用文学手法、写擅长领域

虽然,写作和生活经验的积累有关,但也并非不能“临阵磨枪”。写好高考作文有没有窍门?韩浩月为考生支招:首先要灵巧地分解命题;接下来,调集脑海中与命题有关的素材。“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学生们,日常积累了大量素材,考生需要做的就是激发调动并集中这些素材,然后进行取舍,精选素材为自己所用。”在这个过程中,既可谋篇布局,又可提炼出一个鲜明论点当题目,接下来便是扣题而写了。

具体到写法,韩浩月说,用文学的手法写议论文,会使文章读起来更通顺,观点明确且易于被接受。所谓的文学手法,就是加入感性元素,比如生活经历、对文学作品的引用、抒情句式等,这些手法的运用会增强作文的可读性,使其变得饱满、有逻辑,稀释议论文的枯燥。这种手法可以在不跑题的情况下,帮助作文得到较高的分数。

再有就是扬长避短,把命题“拉”入自己擅长的领域——不管遇到什么命题,要学会在其中找到擅长的部分进行扩大。“假如命题是一条河,你从里面找到一条小溪,哪怕是一滴水,也可以把它无限放大。因为你熟悉和擅长,所以有话可说。”韩浩月说。

成长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要像炼金一样写作”

70年代出生的韩浩月,对于成长于网络时代的年轻人有着很高的期望。在他看来,这批年轻人从小就生活在可以自由表达的互联网世界,能接触到大量信息,“特别擅长使用鲜活的语言”,他说,“在阅读年轻人的文章时,会觉得他们的作品比较轻盈,也感觉到他们与世界的同步,接触信息的丰富程度,视野也比较广。”

但同时,韩浩月也建议年轻人要在语言上有所收敛和控制,保持语言的精炼准确,在广泛接触信息的同时,也要加强思考深度。韩浩月坦言,如今有些年轻人对问题的看法浮于表面,不进行深入系统思考。韩浩月强调,在初高中和大学时期,青年人应学会深度阅读、深度观察、深度表达,从而形成系统的价值观,指导自己面对生活和工作。

在韩浩月看来,年轻人总是充满活力,思维跳跃,但若将这一特征与高考作文写作联系起来,却是弊大于利。因为高考作文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和篇幅内输出更有效的信息,因此有一定的限制。“如果他们能把接触到的信息进行有效过滤,像炼金一样筛出沙子,留下金子,他们会写出更好的文章。”韩浩月说。

培养写作能力,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方法

“小学要感受、观察,中学要阅读、联想,高中要进行严肃的思考”,这是韩浩月对不同时期孩子学习写作文的建议。

韩浩月认为,在小学阶段,对于孩子的写作不要有太早的要求,但可以带他们去感受和观察。比如让他们连续观察一束花,培养他们静心观察花的变化,并向他们讲述花儿盛开的过程,这会在无形中形成他们的文学思维,从而留下文学表达的冲动。

初中阶段,强调阅读。对阅读范围不要过多限制,要引导他们读名著,读写结合学习书中的表达。在阅读的同时,还要鼓励孩子进行多元表达,扩宽联想能力。韩浩月认为,“初中生应该具备感性的联想能力,它与爱看书一起构成了写作能力的标准”。

高中阶段,最重要的是思考,这是一种属于文学、写作层面的思考。“它像化学试剂,会将之前所有的积累进行重新搅拌、分类,形成有价值的内容。”

“每年的六月份,我都会‘重返年轻’”

在新书《文章之韵》的自序里,有这样一段话:“每年的六月份,我都会‘重返年轻’,因为在这个高考的季节,我都会与上千万考生一起,来写作当年的高考作文题。”

为什么要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写当年地高考作文?韩浩月回答:“在写高考同题作文的时候,我是用18岁高考生的视角来写的,让我有一种回到初心的感觉。年轻人的初心是什么?是永远热情,永远乐观,永远对未来抱有期望。”

他将自己二十年来写作的高考作文,收录到新书《文章之韵》中,希望通过对高考作文的总结,为考生提供经验借鉴。在韩浩月看来,保持年轻心态是职业写作者的日常工作,写作需要年轻来支撑,这种年轻是体力、心态上的,也是观念上的。

“所以每年高考我都很期待,写作文前,会把手洗干净,把指甲剪干净,换上正式的衣服,坐在书桌前开始动笔。”这是独属于韩浩月的“高考仪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