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沪上书店策划线上“上海旧书店”“特价书店”受书迷青睐 “云上”宝藏网店汇聚古籍珍本等“稀缺好书”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06月10日08:16
关键词:古籍

近日,上海图书有限公司旗下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策划推出“云上”宝藏网店,在孔夫子旧书网开设“上海旧书店”和“特价书店”平台,网罗汇聚线装古籍、博物馆藏、中国书画等“稀缺好书”,吸引了众多书迷的关注抢购,为市民读者送去书香慰藉。

“很多人由于出门不便,购书习惯从线下转到线上。古旧书与读者的相遇,更像是一段跨越时空的缘分。”上海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洪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古旧书收购是上海图书公司的特色业务,这是沪上其他书店鲜有的。“热销书榜单一般用来推荐新书,而此次系列线上专题更多彰显古籍珍本等稀缺古旧书的特色,希望将线下读者引流导至线上,通过网络平台向范围更广的读者推荐好书。”

宝藏网店“稀缺好书”系列线上专题将连续四期推出重点推荐、最新收存、线装古籍、民国旧书、博物馆藏、中国书画等品种,面向古玩图书爱好者、专业研究人员和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读书人。这些书印刷数量少,可读可藏,尤显珍贵。

比如,上海会文堂新记书局出版的《秋水轩尺牍》,历来被认为是清代三大尺牍经典之一。这一卷信笺,辞采华茂而雅致情深,行文中频频用典,充满着琐屑温情与才情。其作者许葭村(生卒年不详),生活在道光、咸丰年间,名不经传,事迹已难查考,其作品仅得《秋水轩尺牍》流传,因此,后人也仅能以这薄薄的一叠笔墨黑白为依据,来勾勒这位文人生平、交往经历及心路历程。

线上平台推出的稀缺好书涵盖了不同历史时期、具有学术价值的书刊。比如,同文书局原版《康熙字典》是张玉书、陈廷敬等30多位学者奉康熙圣旨而编撰的汉字辞书,这也是中国第一部以字典命名的汉字辞书。全八册线装《子史精华》辑录汇编先秦诸子以及历代史书、杂记等子、史两类书中的历史故事里的名言隽句、成语典故。《历代名瓷图谱》为明项元汴撰,介绍作者生平所见所藏宋、元、明渚窑名瓷,并一一为之图解,区分类聚。陈望道主编的现代文艺杂志《太白》24期合辑,在旧书网上也颇受关注,这份半月刊1934年9月20日创刊,1935年9月5日停刊,共出2卷24期,上海生活书店发行。刊名“太白”是由陈望道与鲁迅一同决定的,寓意在黎明前的黑暗中战斗,以迎接胜利的曙光。

不少“大部头”也纷纷上架,比如明代大儒著作《湛若水全集》22册,择优确定底本校本,加以校勘、标点。《白居易集笺校(全八册)》考证精审详细,照原版重排后,放入古典文学丛书典藏版中,在版式装帧上有很大改进。此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精装《谢稚柳盛期风华》、上海译文出版社《莎士比亚全集(全十册)》、上海文艺出版社《世界文学史(全八卷十六册)》、上海书店出版社《中国古籍稿钞校本图录》、学林出版社“中华五千年文化系列”《商周文化》《秦汉文化》《魏晋南北朝文化》《隋唐文化》等,也颇受青睐。

“古旧书在市面上存量稀少,这注定了该类图书在销量和利润方面对上海图书公司的贡献有限。但在不少爱书人眼中,古旧书又不只是一本印刷物,更是一段被封印的历史,拥有极大的‘考古’信息量。因此该业务板块又具有‘抢救’图书文献和文化遗产的实际意义。”石洪颖感叹:书的生命,是作者和读者共同赋予的,书店的经营和服务不会停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