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杂志和社团组织发展细探科幻人才培养”主题沙龙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6月10日08:38

6月5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高校科幻平台、武汉大学科幻协会联合承办的“科幻咖啡馆”系列活动在武汉大学举办。本期活动以“从杂志和社团组织发展细探科幻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武汉大学硕士生导师、《写作》杂志社编辑部主任、中国写作学会副秘书长宋时磊,儿童科幻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彭绪洛,青年科幻学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教师方舟,科幻作家、编剧紫龙晴川,科幻作者、“小科幻”APP创始人星海一笑,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2021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获奖者刘远忠,武汉大学科幻协会会长龙逸飞等,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交流对谈。

宋时磊认为,科幻杂志、社团组织、青年才俊要敢于“折腾”和“跨界”,通过“折腾”进行多种形式的创新,通过“跨界”连接不同的领域,这样才能保持长期不断的发展势头和创作激情。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折腾”和“跨界”其实也是一种有意识的探索和尝试,会对整个行业产生重要影响。

彭绪洛认为,目前创作者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两个:一是随着读者学历的提高,对科幻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二是由于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很多科幻创作者创作的作品未来感降低,现实感突出。这就要求创作者增强自身本领,同时加强与科幻组织、科技产业等方面的接触与交流。

方舟在分享中提到,中国科幻作品外译数量不断增加,不仅提升了中国科幻和中国原创科幻作品的知名度,还在世界范围内引发了对中国科幻的广泛关注和研究。这一过程中,由热爱科幻的留学生自发组建的国外科幻组织和社团(尤其是美国、英国、日本)作出了重要贡献。

针对科幻杂志发展和人才培养这一话题,紫龙晴川认为,准确找到并定位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至关重要,科幻杂志应当明确自己的优势,在点上做强,不断尝试向外辐射,这样才能不断突破,影响和培养更多优秀的科幻创作者。星海一笑表示,科幻杂志、社团组织对科幻创作者具有很大的引导和培养作用,如美国科幻黄金时代的著名科幻编辑约翰·W·坎贝尔主编的《惊险科幻小说》杂志,就培养出一大批科幻小说家。

关于社团和人才发展的关系,龙逸飞认为,高校科幻社团作为兴趣类社团,成员基于共同的兴趣会很容易聚集在一起,但是想要产出成果和培养人才,就需要社团管理层投入时间带动社团发展,这是兴趣类社团走向专业化必经之路,同时也应当建立启发性的反馈机制来引导社员参与这一过程。刘远忠认为,随着科幻热的不断发酵,成立地区性的科幻组织(比如武汉)很有必要,一是通过团结本地区内的科幻人才可以在社会层面系统地推广和传播科幻之美,二是可以通过地区性科幻组织进而发掘和培养科幻人才后备军。

沙龙最后,各位嘉宾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互动。大家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颇多,希望以此为契机,后续在武汉等地开展更多的科幻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