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共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来源:光明日报 | 郭超  2022年06月17日07:56
关键词:文艺工作

16日上午,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承办的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主旨讲话。他表示,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高创作质量,全面、系统、科学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线和提高作品质量这一生命线,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历史方位,吹响鼓舞人民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正确导向,用情用力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不竭源泉,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态度立场,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主题主旨,用向上向善的作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准确把握文艺创作的人才支撑,不断壮大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

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对文联组织紧扣“做人的工作”这一任务、聚焦生产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等提出的明确要求,加强理论武装,引导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正确的创作观;加强扶持引导,形成精品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加强行业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创作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奠定文艺创作的坚实保障,为铸就新时代文艺高峰贡献力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晶,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教授孙羽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常务副院长傅义轩,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浙江省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新疆塔城地区文联副主席杨军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最新最鲜活的生动教材,是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文艺领域的贯彻、体现,是走好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文艺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和文联承担的职责使命任务,深入研究和科学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精髓、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常学常新、常思常进,以一流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中国文联每两年召开一次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2020年至今已召开两次。本次研讨会是按照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会安排部署召开的,是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下,推动新时代文艺事业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一项有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