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法国俱乐部赏读老舍和范小青作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17日16:27

法国当地时间6月5日下午,法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邀请30多位中国文学爱好者相聚在拥有160余年历史的阿尔弗莱德索美酒店,一起欣赏品鉴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老舍和范小青的作品《赵子曰》和《女同志》。

活动海报

法国全球中小企业联盟(GAPME)监委会主席、至尚中国(巴黎)公司总经理米雄(Xavier Michon Lehnebach)、奈科斯希(NEXTSEE)杂志集团创办总裁丰达尼夫(Jean-Claude Fontanive)、巴黎七区前议员乐华(Annick Leroy)、法国文化部原国际事务处亚太事务负责人罗虹(Marie-Christine Lorang)以及来自法国文艺界等30多位读者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法国中国文学俱乐部主持人高醇芳从人物刻画的审美角度出发,对老舍和范小青两位作家进行介绍。高醇芳说,老舍是中国语言文学大师,曾在欧洲居住,对英美生活也很了解。他善于塑造描写人物情态和心理,作品结构清晰,讽刺幽默,轻松俏皮,别具一格,被称为“人民艺术家”。而范小青作为当代女作家的代表,熟悉中国江南生活,文风沉静智慧,在刻画人物方面也非常有特色。她运用绵密而又温婉的女性话语,细腻展示了中国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复杂关系,具有独特的魅力。

高醇芳邀请中国留学生金祎用中文朗读了老舍早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赵子曰》片段,还邀请法国比较文学专家德-罗贝(Chantal Des Robert)用法语朗读小说《赵子曰》的片段,并与大家分享了读后感。

金祎用中文朗读老舍《赵子曰》片段

德-罗贝(Chantal Des Robert)用法语朗读《赵子曰》片段

法国作家布歇(François Boucher)受邀对范小青的小说《女同志》进行了深入解读。他谈到,《女同志》是一本反映中国当代社会的小说,既有丰富的现实感,又有浓厚的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色彩,在一个接一个的故事当中,深刻揭示了人性内在的本质和女性在职业生活中身份和心理的转变。

法国作家布歇(François Boucher)分享《女同志》阅读感受

扬琴家王成懿给大家表演传统扬琴曲目

“以文会友、以艺通情”已成为法国俱乐部的活动特色。当天,与会读者还聆听了优美的扬琴表演,再次对中国文化内在的温婉、细腻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活动结束后,读者们均表示将进一步深入阅读俱乐部推介的优秀作品,从中体会中国文学创作的传承与创新,感受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中国作家们对人性与世界的深邃思考与宝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