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泰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17日16:33

2022年6月11日,泰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成功举办《星期六公主时间》在线座谈会。这是泰国俱乐部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二场活动。曾担任泰国公主诗琳通中文老师的中国作家俞文虹、《星期六公主时间》泰语译者苏丽(Suree Choonharuangdej)、南美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美琪以及中国文学爱好者等共计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线上嘉宾、读者

活动正式开始前,三位泰国读者分别介绍了俞文虹《星期六公主时间》、 姜戎《狼图腾》、杨红樱科学童话系列《穿救生衣的种子》三部作品,并分享了各自的阅读感想,纷纷表达了对中国文学和文化的热爱。他们认为,阅读这些中国作品能够让他们以全新的视角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据悉以上三部作品的泰文版均已在泰国南美有限公司旗下的陈式金出版社出版。

泰国读者分享中国图书


俞文虹老师作为活动的主要嘉宾,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与泰国读者云端聚会,畅谈担任诗琳通公主中文老师期间所经历的故事,并与泰国网友问答互动。活动重点围绕其作品《星期六公主时间》进行解读与介绍。《星期六公主时间》一书讲述中泰之间充满善意与爱的美好故事,不仅是对往事的回顾,也是中泰友谊的见证。这本书的主角是泰国公主诗琳通,作者从自己作为公主的中文老师这一独特视角出发,对公主性格、爱好、处世、待人等方面展开具体细致的刻画,塑造了一个在日常生活中幽默可爱、大气豪爽、平易近人,在政治舞台上却渊博睿智、冷静从容的形象。

俞文虹老师讲述了自己与泰国公主诗琳通的缘分。她说:“诗琳通公主本科毕业于历史系,并且擅长汉语、法语、德语等多国语言,非常热爱中国文化。”而她本人也是历史学硕士,不仅在专业能力上不断追求进步,也从未停止对中国传统文化包括古琴、古筝、茶道、花道、香道等方面的探索。而谈到撰写这本书的起因,她回忆,在上课期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公主从未缺席。她想将公主美好与温暖的一面传递给中泰读者。

活动过程中,读者纷纷留言,认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活动得到了泰国《京华日报》等重要媒体的报道。

泰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不仅致力于向泰国读者推介更多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促进中泰文化交流,也致力于以文为媒、以文会友,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从而搭建起中泰友谊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