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正式成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6月22日17:05

2022年6月17日,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首都突尼斯东方知识书店正式成立,随后成功举办了俱乐部的首场活动:《因为爸爸》——少年成长小说沙龙。参加俱乐部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韩青辰,《因为爸爸》阿文版译者、迦太基大学高等语言学院东方语言系主任哈利德(Elhaj Ahmed Khaled),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丁杨,突尼斯作家、诗人纳斯里(Fathi Nasri)教授,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教师茹昕和车佳宁等。当地作家、记者、教师、大学生共计4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由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芙蓉(Samah Mohamed Korshy Abdelkader)女士主持。暖场视频播放后,她介绍了成立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的缘起和初衷,感谢活动主办方中国作家协会、长期合作伙伴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因为爸爸》中文版出版方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的支持。

韩青辰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在线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创作儿童文学的经历和《因为爸爸》的创作背景。《因为爸爸》是一本以儿童视角书写时代英雄的少年成长小说。在谈到小说主人公金果和他的警察爸爸原型时,她坦言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以果果为代表的英烈遗孤以及他们的英雄爸爸,都为这个世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们不该忘记他们,同时希望将英雄的故事和精神带到突尼斯,也祝福突尼斯的青年阳光成长、天天开心。

《因为爸爸》阿文版译者哈利德教授作为突尼斯主讲嘉宾在书店现场发言。他在谈到阅读翻译该作品的感受时说,全世界父亲对孩子的爱都是伟大的,无数个英雄的父亲都“拼命”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他认为这部中国现实主义文学作品不仅描绘了中国社会现实,选题和故事也具有全球化共情传播力,可以让不同地区的读者共情、共鸣。

突尼斯迦太基大学孔子学院院长丁杨教授也在书店现场进行了发言。他首先向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认为俱乐部对于向突尼斯读者介绍中国文学,加深中突人民的彼此理解和情谊,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将更多中国文学作品译介到突尼斯,让突尼斯读者了解中国文学,增进中突民心相通。

互动提问环节精彩纷呈,现场和线上读者积极发言,纷纷点赞本次沙龙,期待能够阅读更多中国优秀文学作品。活动得到了突尼斯Al Sabaah报纸、突尼斯文化广播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阿语频道、人民网等重要媒体的报道。

突尼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依托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公司,通过翻译出版中国优秀文学作品,扩大中国图书在当地的读者群,进而鼓励突尼斯读者通过阅读文学作品、了解并读懂中国,推动中突文化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友谊。

突尼斯东方知识书店活动现场嘉宾合影

CGTN阿语频道报道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