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助力生态保护 小小说集《马语者》线上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静慧  2022年06月23日08:34
关键词:《马语者》

2022年6月22日,第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文化论坛——申平生态小小说集《马语者》线上研讨会召开。

此次研讨会以“助力生态保护”为主题,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编辑部、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惠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指导,深圳市小小说学会、澳门写作学会、香港小小说学会共同主办,广西丹泉酒业参与协办。来自全国的26位专家、学者、小说家和媒体人,围绕《马语者》的社会意义、创作定位、方法特点、文学价值、影响贡献等展开研讨,研讨会由深圳市小小说学会副会长甘应鑫主持。

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副主任李晓东认为,《马语者》书名寓意深远。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马最早被赋予的就是智慧。马富有灵性,马的身上也寄托着忠诚、责任、百折不挠、不怕牺牲等高尚的精神。除了马以外,在申平的小小说里,每种动物身上都凝聚着民族的精魂。关于申平生态小小说的社会意义,他谈到,《马语者》这一书名寓意深远。申平作品的特点,就是通过动物写社会责任,具有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意义。

在河南省小小说学会会长杨晓敏看来,小小说易写难工,小小说写作亦是一项寂寞又艰苦的差事。但申平在小小说创作领域耕耘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认为,申平擅写传奇人物的命运和讲述传奇故事。其动物题材的小小说创作,注重象征手法的使用,以故事为载体塑造人物,完成对人与自然之间关系这一宏大主题的有效表达。

作家卧虎表示,申平1986年开始动物小小说创作,至今已36年了。《马语者》在他发表的350篇动物小小说中选编了36篇,别出心裁。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公益文化论坛以小小说作品的线上研讨会作为开端,具有现实意义。

惠州学院文学和传媒学院副教授雪弟认为,申平秉持万物平等的生命理念,经由人类与动物、人类自身之间的矛盾冲突,表达了对人与自然、人与自身和谐相处的美好期盼。纵观《马语者》所收入的36篇作品,都是将动物作为文学表现的主角,探讨人与自然的关系,并给动物以道德关怀和审美观照,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诉求,作品对人们的启示也是多方面的。

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会长凌鼎年表示,在申平的笔下,马与人的关系是亲密的、融洽的、和谐的,甚至胜过人与人的关系。《马语者》中,不全是动物视角或拟人化手法,也有通过荒诞手法将人与动物的视角置换,阐述人与动物关系这一主题的作品。

《小小说选刊》主编秦俑认为,申平自觉把动物小小说的创作与环保主题相结合,《马语者》是他小小说创作36年的代表作合集,也是当代小小说生态文学创作的重要结晶。

其他与会者也对申平动物小小说创作的特点和意义发表了各自看法,认为作者在立意上重视创新,以寓言的方式,生动鲜活地提醒我们如何与动物和自然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