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出台措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 加快推进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2年06月23日09:13
关键词:书香江苏

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 加快推进新时代书香江苏建设的若干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措施》强调,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三个希望”,按照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调研全民阅读工作时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今年和“十四五”时期全民阅读工作的思路举措,突出党员干部、儿童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加快构建新时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加快实施省“十四五”全民阅读促进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奋力推动书香江苏建设高质量发展。

《措施》明确,大力推动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阅读内容引领,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具体举措包括持续推进“青年学堂”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线上学习活动,办好用好“学习强国”“时代先锋讲坛”“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等学习平台,依托《新华日报》的《新华书房》栏目每季度向党员干部推荐20种图书,支持各类媒体在重要时政报道、重点理论评论、特色文化副刊等方面下功夫,创作生产更多精品主题阅读内容,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设立职工书屋(图书室),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坚决扛起新征程新的光荣使命,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有力促进和保障青少年阅读,推动家庭亲子阅读,加强书香校园建设,加强面向青少年的阅读服务供给,净化青少年阅读环境。具体举措包括在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开设家庭亲子阅读线上课堂,依托江苏省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面向社区和家庭开展阅读讲座、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等活动,选树书香校园建设示范点,健全中小学校阅读激励机制,推动将开展阅读活动纳入中小学校素质教育督导和绩效评价考核等。

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阅读,有效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大特殊群体阅读权益保障力度。具体举措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紧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特点,组织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作协、科协、文联和社科联等群团组织,要积极组织热心阅读推广的作家、科学家、文化艺术和社科名家参与阅读推广工作,导读荐读文学、科普、普法和社科普及等题材优秀读物,参与“双百校园文学基地”等重点项目计划,开展“科普阅读校园行”等分类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组织在县级实现全覆盖;支持公共阅读阵地进行适应人口老龄化改造,加大贴近老年人需求的优秀出版物供给;实施“经典润乡土”行动,组织“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等活动,提升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的建管用效能,切实满足农村“三留守”人员、城市务工人员及其随迁子女等群体基本阅读需求等。

《措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书香江苏建设的正确方向。要健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共建共享书香江苏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