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潜心耕耘,在童书田野扎根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林 云  2022年06月23日09:39

疫情反复,给少儿出版市场带来非常大的挑战。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沉着勇毅,越要在童书的这片田野上潜心耕耘,奋力扎根。

攻坚克难,力求稳中求进

2022年前4个月,中国和平出版社发货码洋同比去年增长72.01%,回款实洋同比去年增长﹣3.12%。一正一负,把最主要的问题凸显了出来。最直观的是,图书发了出去,卖出去的少了,但是和平社克服困难保住了大面积下滑的风险。

渠道占比方面,经过测算,发货码洋中有90%以上的数据在新媒体渠道。同样的数据,在去年同期是线上占70%。出版社对于新媒体渠道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出版品种方面,2022年前4个月比去年同期减少29种。新出版的图书在减少,同时再版加印图书在增多。出版机构更加重视高质量的精品出版,另外对于精品图书的再定制也在不断增加。

造货、发货、回款、渠道等方面的数据都指向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疫情影响,并且,这是一个系统情况,不能孤立来看。从源头上来看,疫情叠加纸张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导致图书所需的纸张在不断拉涨;纸张成本增加,致使图书出版走向“能不出的先不出,必须出的算成本”的保守策略。图书出版后,因疫情导致入库难、发货难,物流严重不通畅;很多实体书店等线下渠道受疫情影响闭店,线上渠道虽说不闭店但也受影响而到不了终端;并且,传统线上渠道流量锐减,新媒体渠道对折扣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出版社的利润无法保证。一段时间里,要么出版社的库房暂停收货,要么客户的库房暂停;可以收货后,又出现收送货的程序较多,到货时间不断拉长。对于终端用户来说,图书到货也存在不确定性。一系列问题,让童书销售受到很大阻碍。

基于疫情引起的连锁反应,和平社对内加强团队建设,尤其是编辑团队的管理。首先,增强编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提升编辑的适应能力,做好心理建设,更好地开展居家看稿、线上办公。再次,提升策划能力和链接能力,既要懂市场、懂读者,又要会沟通、能拓展,并且要善于建立作者资源库,能与作者良好沟通交流,在此基础上,全流程把控产品。最重要的是,加强自我学习能力,既要增强文学功底和审美能力,又要增强语言领悟力,提高文本逻辑性,同时培养图画感知力,提升作品协调性。

对外根据市场和读者需求,不断调整渠道和发行策略。一是大力发展新媒体渠道,专门成立新媒体融合运营部。二是根据渠道特性定制适合的产品,转变思路,从用户和渠道的终端需求出发,研发图书。三是重视全国新华书店的天猫店,看到其较强的销售能力,并重点维护。四是传统渠道不能丢,要为疫情过后的市场复苏做好铺垫。

聚焦主业,打造精品力作

疫情影响之下,和平社保持定力,依然以重大出版工程和精品少儿市场出版物为重点,注重原创作品的开发与培育,注重长线产品的开拓与运营,注重图书的品质与品相,注重多元渠道的营销与推广,注重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延伸以小白鸽童书馆为品牌的小白鸽低幼馆、图画书、桥梁书、科学馆、文学馆等五大产品线。

值得关注的是,在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酷酷的机械书”的项目基础上,和平社延伸出版“我的第一本物理启蒙书”系列作品,贴近读者需求。通过短视频带货与平台承接流量的方式,该系列短短4个月时间加印数次,目前销售已突破80万套,并且在持续增长中。

“双减”的背景下,和平社结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推出吴欣歆教授和尹秋鸽博士联合创作的“课程化出版物”《写作力进阶·看图写话》。这些以出版物形式呈现的具有课程功能的学习工具,能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思维习惯,形成并持续发展学习能力,促进家庭教育的课程化转型。

未来,少儿出版选题策划的一个关键领域是低幼图书板块。该板块的问题是同质化严重,拼折扣、拼价格,质量难以保证。机遇在于,市场上对于低幼图书的需求强烈,家长舍得为孩子购买符合成长需求的内容,和平社已出版了《排排队认知启蒙小绘本》《数学转转转》等一系列贴近读者需求的产品。要做出自己的品牌和特色,要有原创策划能力,有专业研发精神,融合形式、材质、工艺等方面,做出性价比高的产品,才能更有市场竞争力。和平社将继续打造精品力作,发力融通新营销渠道,朝着专业少儿社的发展方向稳中求进,提质增效。

作者系中国和平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