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的孩子”儿童文学系列12本图书与读者见面
来源:长江日报 | 万建辉 金波  2022年06月30日08:36

2019年4月至今,由武汉出版社策划出版的“长江的孩子”儿童文学名家名作系列陆续有12本图书与读者见面。这套丛书名家荟萃,佳作云集,集中展示了湖北儿童文学的力量。

6月29日上午,武汉出版社邀请了一批国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出版人、阅读推广人,在武汉绿地中心长江会客厅举办研讨会,共同探讨中国的孩子们面临“读什么”“怎样读”的问题,全球化与网络化时代儿童文学创作的个性化与文学品格问题。

丛书集结了湖北老中青三代儿童文学名家的作品精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沧桑巨变。这些作品,有的大气恢宏,有的想象奇特,有的纯净唯美,有的关注少年青春的懵懂、困惑与难言。时代在变,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也在不断变化,这些作品对于现实的关注没有变,对真善美的追求依然在坚持。

研讨会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叶立文表达了自己对丛书各位作家真诚创作态度的敬佩,更表示这套丛书是湖北儿童文学践行新时代文学的一个重要成果,鲜明地张扬了文学性要素。

叶立文说:“我有个上小学五年级的小孩,收到这套丛书以后,简直读得废寝忘食,我要看还得和她抢。这让我觉得,儿童文学可能是最不需要评论家指指点点的一个领域,因为孩子是最好的试金石,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如果受到孩子们的欢迎,那必然是优秀之作。”

“长江的孩子”儿童文学系列丛书主编、著名作家董宏猷介绍,“‘长江的孩子’儿童文学名家系列”之所以冠名长江,尊崇的便是长江面朝大海,容纳百川,坚韧奔流,滋润万物的精神。而冠名孩子,推崇的便是灿灿童心,是小读者与大作家的童心与同心。

董宏猷说,12本书的12位作家,都是湖北的儿童文学作家,他们迄今一直活跃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第一线。《长江的孩子》系列丛书,还要继续出下去,还将继续诚邀全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为孩子们奉献一条有特色的有个性的充满童真童趣的文学长江。《长江的孩子》所追求的,不是地域性的、局部的、封闭的,而是开放的,面向所有的儿童文学作家,所有的小读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