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想留下“大山的女儿”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2年07月01日08:43

风华正茂的年纪,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青春正盛的岁月,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6月26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而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雷献禾执导,杨蓉、刘奕君、杜晓帆、涓子、李君峰、陆玲等主演,讲述了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到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生她养她的家乡,在革命老区百色市宣传部任职,为振兴乡村贡献自己力量的故事。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开播当晚,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村民早早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待该剧的播出。“雨下得太大了,快调头回去”,当看到剧中众人劝说冒雨驱车赶往百坭村的黄文秀的情节时,村民们不禁想到2019年6月16日的那个夜晚,黄文秀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不幸遭遇山洪,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当剧中印有“第一书记黄文秀”的红马甲再次出现,文秀书记帮大家解决困难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宛如昨日,她带领群众搞种植,发展农产品电商,实现了贫困家庭户户有致富门路,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的目标,村民们说:“真希望她能够回来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

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主动投身扶贫一线,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倾注了全部心血与汗水。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推动实施百坭村村屯亮化、道路硬化和蓄水池修建等工程项目,带领群众发展多种产业。黄文秀因公殉职后,她的感人事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此后,黄文秀被追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七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等荣誉,2021年被中共中央授予“七一勋章”。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正是从真实生活中取材,向观众展现了我国新时代青年优秀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事业以及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导演雷献禾谈到,2020年初夏他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邀请拍摄该剧的任务。此前雷献禾也通过多种渠道看到过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报道,对此有着极为深刻的印象,接到创作任务的他深知责任重大,压力倍增。雷献禾与创作团队随即扎根黄文秀工作学习过的地方,获取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创作过程中,雷献禾与主创团队力图摒弃程式化、套路化,依据对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文秀模式”进行创作,努力回应“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现实问题,以此满足受众对现实主义文艺作品的心理需求。该剧不仅以黄文秀同志的人生境遇、党的培养、家风建设、实现初心等为线索,展现了人物的精神成长历程,还在创作时设计了第一书记群体、驻村干部群体、基层党员和村两委、县乡镇基层党员组织以及致富带头人、下乡学习大学生等多元人物形象。雷献禾谈到,“我希望能够较多、较全面地呈现这场脱贫攻坚战役与乡村振兴的实景,描绘出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奋斗历程,通过这部剧为观众解答有志青年应该以怎样的姿态去奋斗,农村应该以怎样的理念去发展的困惑。”

该剧摄制过程中,无论是场景、服装、化妆、道具,都力求贴近现实。2021年7月,《大山的女儿》来到黄文秀母校北京师范大学取景,百余名师生参与了该剧的摄制,共同弘扬文秀精神。该剧播出当天,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第一时间组织师生收看,来自哲学学院的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明凤说:“讲述文秀师姐回到大山,挑起脱贫攻坚重担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播出了。我脑海里又浮现出2018年暑假去百坭村暑期实践时,师姐热忱勇敢、乐观向上的样子,她总是忙到夜深才离开,一大清早又回来,带着我们入户的时候,各家各户都对师姐十分亲近。”“总有人是要回去的,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同学们纷纷表示,黄文秀的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学子,大家要在祖国的大江南北践行初心使命,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正如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片头曲《留下》中所唱到的:“贫瘠的土地上,才会绽放最美丽的花,只因他们献上了年华。”如今的白坭村,砂糖橘压弯了枝头、水泥路通向群山、灵秀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多想留下“大山的女儿”,让她看一看这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