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世间》摘得“年度国剧”殊荣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杨文杰  2022年07月01日08:45
关键词:《人世间》

近日,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网络影视盛典”正式落幕。本次盛典最重磅的奖项“年度国剧”最终被《人世间》摘得。

《人世间》项目发起人,剧集出品人兼总监制,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人世间》不仅仅是一部温暖厚重的百姓生活史,也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史。去挖掘和传递这些平凡人间事背后的时代精神和时代情感,是我们坚持现实题材创作的初心。”

那么这一部得到了行业评审认可,感动了无数观众的作品是如何诞生的?

2017年12月,《人世间》原作首次出版。没多久,这套长达115万字的“大部头”就放到了程武的办公桌上。“逐字逐句地读完,大概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受感动。”2018年6月,腾讯影业和李路导演决定共同开发《人世间》。11月,腾讯影业获得《人世间》8年影视改编权。

梁晓声在《人世间》中,想为底层人民发出呐喊的声音,向40年来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添砖加瓦的各类人物致敬,尤其向底层的、坚韧的、普通的、而又坚持做好人的人们致敬。这也是打动程武的重要一点。但是《人世间》影视化的过程并不容易,经历了长达3年的剧本改编、6个月的紧张拍摄。编剧王海鸰曾表示,对《人世间》的改编,是她“从业以来最为艰辛的一次创作。”

在导演李路看来,现实题材是画人,画人很难,因为《人世间》里所有的人物,都很容易在自己家找到原型。为了真实还原不同年代、各个家庭的质感,剧组专门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租用了近2万平米的展馆作道具库和部分室内景搭建场地。老式窗框、柜子、28自行车、砖瓦等等数以万计。搭景的灯足足装了几十辆超长箱车。

最终呈现出的这部作品,不仅感动了国内无数观众,也逐步走向了海外。2021年,《人世间》开拍后不久,迪士尼就购买了海外播放权。《人世间》的成功不仅证明了好的故事能跨越年龄,穿越国界,也再次印证着文学和影视结合的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