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在内蒙古文学馆开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2日09:41

7月1日,由内蒙古文联主办,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内蒙古翻译家协会、内蒙古文学杂志社承办的“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时代--内蒙古文学十年成就展”在内蒙古文学馆开展。新时代,新征程,内蒙古文学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展览展示内蒙古广大文学工作者倾情投入、用心创作,推出大量优秀作品;展示内蒙古文学界开展系列文学活动,充分发挥文学凝结心灵,沟通世界的作用。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文学活动。展示内蒙古文学界在中国作协的指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的领导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学活动。展览以时间轴和图片形式展示十年来政策扶持、文学交流、文化惠民、人才建设、文学阵地建设等方面的成果。

第二部分是璀璨星空,近十年,内蒙古作家作品在全国和自治区规范性奖项中取得丰硕成果。展览以照片和颁奖词的形式,展出了获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的作家,他们恰似点点星辰,汇聚成内蒙古文学璀璨的星河。

第三部分是文学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广大文学工作者与时代同脉搏,与人民共命运,创作出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作品。展览以书籍封面、刊物目录、文章节选、采访图片、手稿、书籍等形式,展示内蒙古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理论评论及网络文学数量多、题材广、影响大,呈现出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第四部分是文学评论。展览以文学活动的图片和文学评论书籍展示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学理论评论充分发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作用,开展了客观、理性、专业的评论,营造出健康良好的文学生态,推动评论与创作有效互动,对文学精品的创作与传播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第五部分是文学翻译。展示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文联、内蒙古翻译家协会联合推出《优秀蒙古文文学作品翻译出版工程》,十年来翻译出版了528部(篇/首)作品,架起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文学桥梁。

第六部分是内蒙古文学杂志社。以内蒙古文学杂志社近十年的工作为主,以文字、图片、实物、视频、文创产品等形式展示文学杂志社在培养人才、发表作品、组织文学活动方面的突出成就。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文学界在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回顾是为了走向未来。未来的内蒙古广大文学工作者,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为引领,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情用力讲好内蒙古的故事,中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