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河入笔端——内蒙古黄河主题文学作品展在内蒙古文学馆开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7月02日09: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两个打造”指导意见,7月1日,由内蒙古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内蒙古文学馆承办的“长河入笔端——内蒙古黄河主题文学作品展”在内蒙古文学馆开展。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以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几字弯流过内蒙古大地,孕育了河套平原的农业文明,滋养着内蒙古人民的精神血脉。内蒙古广大文学工作者把对黄河的深情诉诸笔端,寄情黄河,吟咏黄河,深入挖掘黄河的文化底蕴与时代价值。一部部故事,一篇篇文章,书不尽内蒙古人民对黄河母亲的深沉热爱。“长河入笔端——内蒙古黄河主题文学作品展”展示内蒙古黄河主题文学创作成就,体现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寄托北疆儿女对黄河文化、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展览分三部分。第一部分黄河故事,主要以小说和报告文学为主,展现河套平原的风土画卷以及沙漠变绿洲的传奇故事,表现了黄河儿女的精神品格以及绿色发展的时代主题。第二部分黄河写意,主要展示阮章竞的诗歌《壶口》《黄河渡口》、绘画《壶口》,配合由童话诗《金色的海螺》改编的儿歌和动画片,体现阮章竞诗画一体的风采。第三部分黄河风景,主要展示诗歌和散文作品中的精彩段落。展览以文学作品为主,辅以书法、绘画、摄影,影视等多种艺术形式与设计理念,多角度多视角展示黄河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