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规划年度重点创作选题 专家把脉助力河北文学创作实现新突破
来源:河北日报 | 肖煜  2022年07月20日07:56

7月19日,河北省作协重点创作选题(2021-2022)规划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小说选刊》主编徐坤、《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诗刊》副主编霍俊明、《青年文学》主编张菁、《小说月报》执行主编徐福伟、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建周等专家学者对河北省作家杨勇、韩文戈、王秀云、刘荣书、虽然、北野、周长青、赵振杰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

近年来,河北省作协通过多种举措加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精品创作,重点创作选题工作是其中重要一环。“重点创作选题是省作协的一项长期作品选拔、扶持工作,自2010年设立之后,吸引了众多河北作家积极参与。”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凤介绍,自2010年至今共有150余部作品入选重点创作选题,其中《天高地厚》《日头》《金银滩》《红月亮》等十余部列入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一座塔》《血梅花》《寻找平山团》等作品也在文坛引起广泛关注,另有多部作品在省内外各级文学评奖中获奖。关仁山、梅洁、何玉茹、刘建东、李春雷、李浩等一大批优秀河北作家,都先后承担过重点选题的创作工作。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文学的观照对象、创作观念、艺术手法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化,以往的重点选题工作机制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比如创作主题相对分散,难以形成集群效应;创作周期较长,选题的完成度参差不齐;扶持力度不够大,约束机制不够有效等。为此,省作协于2020年重新研究修订《河北省作家协会重点创作选题工作办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此项工作进行了改进和优化。比如突出主题,围绕时代主题和重大历史节点征集评选作品,提升担任重点选题作家的奖励标准,为作家提供创作采访、宣传推介的便利条件,压缩重点选题入选数量,拉开重点选题评选年限,进一步将工作重心向中青年作家和基层作家倾斜,扩大重点选题作家基础,优化作家队伍结构。

“此次担任重点创作选题的8位作家,是我们修订工作办法后的第一批入选作家。”省作协副主席刘建东介绍,这些作家有的在全国文坛已有一定知名度,有的在河北文坛崭露锋芒。其作品包括长篇小说《山河锦绣》《请跟我来》《信使》《万家灯火》,诗歌《冀东史诗》《塞罕坝辞典》,散文《冀中人物速写》以及文学评论《孙犁阐释史研究》,涵盖红色革命、脱贫攻坚、地域文化、文史研究等诸多创作题材。可以说,这8位作家和他们的作品代表了河北中青年文学队伍的创作实力,展现了这一创作集体的整体水平。

与会专家学者对省作协重点创作选题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小说选刊》主编徐坤认为,该举措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引领性,有助于作家发现自身问题,迈上新台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表示,这一举措对河北文学创作实现新的突破具有积极意义。

作家们认真听取了专家学者的建议,表示要沉下心来认真修改作品,在今后的创作中进一步紧扣时代主题,聚焦重大题材,努力创作出一批立足燕赵文化、反映时代风貌、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