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省作协"送文学下基层"公益讲座走进承德
来源:石家庄日报 | 黄蓥  2022年07月26日08:38

7月23日,河北省作协 2022 年第四期 " 送文学下基层 " 公益讲座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鲁迅文学奖评委、河南作协副主席王剑冰,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近 50 名基层作家及文学爱好者带来题为《散文的坚守与突破》的文学讲座。

当天,王剑冰结合自身创作经验和当下中国散文创作现状及发展趋势,围绕散文创作中的抒情、真实、新颖、发现与写作视角等五个方面进行讲座。他表示,散文要写真性情、真感情,要有热度,有温度,不要格式化,不应有太多刻意的升华,不要失去内容的本质和真实的初心; 散文没有定论,不去讲条条框框,不受束缚,要有冲动性和新奇性。要在生活中发现、积累、记录;一篇好的散文要有真感情,所写的应是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要让人感受到一篇文章的弹性;散文不应该墨守成规,要发现事物的关系,运用文字的魅力,超越和展现新意; 散文在写作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个角度入手,也可以从实物入手,效果也就不同,在简单中领悟感动。

听完讲座后,基层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就散文创作的选材取舍、骨架构建、创作灵感等方面问题与王剑冰进行了互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解答了自己在散文创作方面的疑惑,对提升自己的散文创作水平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