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河北青年作家赴新疆开展“寻访文学大家”活动
来源:河北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8月08日08:12

8月5日上午,河北省作家协会组织青年作家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书院开展“寻访文学大家”活动,著名作家、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新疆作协主席刘亮程授课,并与河北青年作家座谈交流。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宝书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北文学院第十五届签约作家、河北省作协青年业务干部代表等29人参加学习交流活动。座谈会由河北文学院总编辑史习军主持。

刘宝书在致辞中指出,“寻访文学大家”是河北省作协品牌活动,自2011年创办以来,先后寻访了陈忠实、张炜、毕飞宇、韩少功、于坚、麦家、刘醒龙等著名作家和诗人,通过这项活动,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的创作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本次“寻访文学大家”活动来到美丽的新疆,这是一片地域辽阔、文化多样的土地,在这片热土上诞生了许多文学经典和文学大家,刘亮程老师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的作品已经成为青年写作者的经典范本。他独特的文学理念和文学表现手法,以及对待文学的赤诚之心都是河北青年作家学习的榜样。大家要珍惜这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认真聆听名家的创作心得,感受大家的风范,在木垒书院文学现场中体味创作的心境,激励自己的创作热情,提高自己的创作技巧。

刘亮程在授课中,结合自己的作品和乡土生活、创作经历,就文学的自然精神、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关系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细致的讲解。他主要从三个方面谈了看法,一、建立一套人与自然相通的语言和心灵体系。这样的体系,在《诗经》等诸多古典文学中均能感受到。古代社会中,人的自我感觉是渺小的,人在自然中被万物包围。古人把目之所及的每一样动物与植物都了解得十分清楚,并为它们命名。表达自然世界应该具有情感投入和生命体验的寄托,这就是人与万物建立的心理关系。二、形成人与万物彼此相知,彼此关照的表达方式。这种“相知”就是我们写作的灵感来源。作者的内心要有整个世界。内心有万物的作家,无论他写什么,他知道他是在用灵魂说话,只有这样的表达才能被人类的心灵感受到,能够真正留下来。我们即使身体匍匐在大地上,眼睛也要时刻朝天空睁开。三、坚守散文的文学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掘文体新意。中国散文创作传统自先秦至唐宋八大家、明清小品文,一直传承有序。西方文学流派对其他文体影响深远,但散文独树一帜,保持着传统的气象和韵致。当下,乡村生活逐渐远离,乡土意识日趋减弱,但保持传统,开掘新意仍是散文创作的基本途径。

随后,刘亮程与河北文学院的学员进行了交流。高玉昆、刘云芳、左马右各、孟醒石等学员就自己在创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向刘亮程请教。刘亮程针对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通过聆听面授和交流学习,与会作家纷纷表示,自己的创作视野得到了提升,创作思路得到了扩展,创作心境更加高远,会后要进一步消化吸收,汲取其中的真知灼见和创作养分,不断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