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厦门作家曾志宏获白桦奖作品《山精灵》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童话
来源:潇湘晨报 | 龚小莞  2022年08月16日08:29

第二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作品评审结果日前发布,厦门作家曾志宏的中篇小说《山精灵》从400余部申报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白桦奖。这是曾志宏继“大白鲸”原创儿童文学作品银鲸作品奖、全国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上海“小百花”好作品奖之后,荣获的又一个重要奖项。

据介绍,本届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和黑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大自然原创儿童文学奖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原则,以“自然”为创作底色,描述人与自然之美;满足青少年阅读需求和特点,富有积极的时代意义。本届活动吸引了众多优秀作家投身大自然儿童文学创作,助力推动了我国儿童文学的繁荣与发展。

《山精灵》是一部讲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童话,创作灵感来自曾志宏的童年回忆。她想通过此书告诉小读者,如果人能够一直勇敢正直、纯真善良,尊重和善待大自然中的一切生命和事物,尤其是善待弱者和各种弱小的动物,那么通常会有奇迹出现,从而获得幸福平静的人生。

曾志宏在厦门出生,在厦门成长,她说,厦门深厚文化底蕴的滋养,让她创作出了《红砖厝的夏日》《追鱼》等一系列闽南题材的儿童文学作品。今年4月,曾志宏的《疍家船的美梦》从国内外6000余篇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六届“读友杯”全国短篇儿童文学大赛优秀奖,该文就是从厦门老渔港历史中获得的灵感。对于厦门,她有着深深的眷恋和热爱。

近年来,厦门市儿童文学创作文坛新人辈出,佳作不断涌现,屡获全国大奖,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厦门儿童文学”现象。本次曾志宏获奖,是厦门儿童文学创作的又一成果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