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生死之路·回归之路·和解之路 ——从《寻梦环游记》的三个片名谈开去
来源:文艺报 | 杨 悦  2022年08月16日08:22

由迪士尼和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迪士尼原本将它命名为“Dia De Los Muertos”,即墨西哥语的“亡灵节”,后更名为《COCO(可可)》,在中国上映时被翻译成“寻梦环游记”,这三个片名均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影片的主题。影片中,万寿菊作为一种被频繁运用的元素,搭建了一座联通这些主题的桥梁。

“Dia De Los Muertos(亡灵节)”:生死之路

影片取材自墨西哥一年一度的亡灵节。与我国传统的清明节“慎终追远”的观念不同,墨西哥人认为死亡是“生的补充”,因此生者在这个节日载歌载舞,庆祝与死者的团聚。万寿菊在亡灵节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影片中米格的母亲在亡灵节带着孩子们用万寿菊花瓣撒成一条路,并告诉孩子们“这些花瓣会指引先祖们回家”。米格在误入亡灵的世界后,更是看到了一座由无数万寿菊花瓣组成的跨越生与死两个空间的桥梁。

人的一生有两次死亡,一次是肉体的死亡,一次是在世人心中的死亡。肉体的死亡并不是真正的死亡,被世人完全遗忘意味着在世上留下的最后一抹痕迹的消失,这才是真正的死亡。只有相片被亲人供奉在灵坛上的亡灵,才有资格在亡灵节走过万寿菊花瓣组成的桥,沿着花瓣铺就的小径回到亲人们的身边;而没有被供奉起来的亡灵,就算走在桥上,也会被花瓣深深埋没,永远无法到达桥的彼端;更有甚者,如果被完全遗忘,则会从亡灵的世界消失,这才是“终极死亡”。

万寿菊的桥梁不仅连通着生死,更象征着生者对亡者的思念。死亡不是真正的终点,遗忘才是,影片力图向观众传达这样的生死观。主题曲《Remember Me》在影片中三种版本的演绎恰恰反映出对于生命价值理解的三个阶段:德拉库斯演唱的版本热烈而欢快,正如同他本人对于名利的热衷——活着是为了名誉;埃克托演唱的版本深情而低沉,演绎出求而不得的忧伤——被亲人铭记才是真正的活着;米格演唱的版本真挚而质朴,唤起了太奶奶的回忆——记住你爱的人,他们就不会离开。

“寻梦环游记”:回归之路

“寻梦环游记”这个译名遭受了一些诟病,很多人认为将影片的主要内容概括为一位热爱音乐少年的追梦之旅有些过于浅薄。但笔者以为,这个译名对于主题的凸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要应在“环”字上。

环,圆也。环游,也带有回到原点之意。影片中有一个颇值得玩味的细节:米格因为自己的音乐梦与家人发生激烈冲突,沿着万寿菊花瓣铺洒的路飞奔出家门,来到广场上;从亡灵的世界顺利返回后,又再次沿着相同的花瓣路冲进家门。

因为自己的音乐梦不为家庭所容,米格选择出走寻梦,但机缘巧合之下他在亡灵世界遇上了另一批家人。要想回到原来的世界,就必须得到家人的祝福;要想得到家人的祝福,就必须放弃自己的音乐梦想。梦想与家庭,这两个词语从影片开始就不断产生碰撞,把年少的米格撞得头破血流。直到他与自己素未谋面的曾曾祖父埃克托产生了难舍难分的情谊,为了阻止埃克托消失,他甚至愿意发誓以后不再碰音乐。为梦想而离家的少年为了家人而选择回归,同时他也明白了,梦想与家庭并非背道而驰。

同样回归的还有埃克托,为梦想而出走,因思念而回归,却不幸遭人暗算倒在半路。埃克托渴望与女儿相见,却因无人供奉而过不了花瓣桥,只有等女儿死后才能相见;然而埃克托又是依托女儿的记忆存在的,如果女儿死亡他也将永远消失。这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是埃克托悲剧性的集中体现。米格的回归终于让埃克托有机会把生前未竟的回归之路走完。

万寿菊花瓣铺就了他们的“环游”之路,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圆环。

“COCO(可可)”:和解之路

“COCO”作为本片被认可度最高的一个片名,自然也承载着影片想要传递的主题:和解。如果说米格和埃克托的回归也意味着他们与家人和解,意味着梦想与家庭和解的话,曾祖母可可也用她的一生走完了一条和解之路。

埃克托与米格相认时,埃克托透露了一个细节:他死后渴望与女儿团聚,希望女儿为他布置灵坛,但是可可没有。也许是盛怒之下的母亲禁止全家人为埃克托布置灵坛,不准家人再谈起他。然而,就连年少的米格都可以在全家人的反对下偷偷为偶像德拉库斯布置灵坛,为什么可可做不到呢?更何况,母亲伊梅尔达去世后,可可在为母亲布置灵坛时,为何不补上她早就收藏好的父亲照片的一角呢?由此观之,可可在布置灵坛时,内心还是在责怪父亲抛弃了母亲和自己的。从孩提到少女,从嫁为人妇到垂垂老矣,可可一方面思念着父亲,一方面也无法原谅父亲,这样矛盾的心态造就了她一面收藏父亲的照片和书信,一面“忘记”为父亲布置灵坛的矛盾行为。直到那一曲烂熟于心的《Remember Me》响彻耳畔,她才明白父亲一直爱她。这位老人穷尽她的一生,完成了与父亲的和解。

伊梅尔达也走完了一条与心之所爱的和解之路。影片中伊梅尔达三次试图通过万寿菊花瓣祝福米格,让他回到自己的世界,第一次的附加条件是“永远别碰音乐”,第二次就变成了“永远别忘记你的家人们有多爱你”,最后一次的祝福则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整个家族对音乐避如蛇蝎是从伊梅尔达开始的,谁也不知道伊梅尔达也曾深爱音乐。音乐与埃克托,曾经的挚爱,因为丈夫的出走,变为了痛恨。然而她下意识开口唱的第一句歌词,却是“就算要付出生命,我也无法停止爱你”。也许当她唱出口的那一刹那起,她就逐渐放下了恨,与所爱达成了和解。万寿菊花瓣将米格送回了自己的世界,也让可可和伊梅尔达走完了一条和解之路,完成了对自己的救赎。

生死之路、回归之路、和解之路,殊途同归,亦是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