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晶报 | 柯季  2022年08月17日07:39
关键词:征文 打工文学

8月16日下午,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暨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暨光明区2022年群众文学征文活动颁奖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

晶报记者了解到,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是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总承办,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区文化馆)承办。

本届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作者投稿,共收到稿件450篇,经过初评、复评、终评,最终产生小说、散文、诗歌三个类别的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3名以及优秀奖各5名。

评委认为,打工此次大赛作品有活力、接地气,有青春叙事、打工纪实、返乡怀旧等丰富多彩的内容,作品技法成熟、形式多样,展现了较高的文学水平。从获奖作品中,尤其能看到新一代打工文学里文学性的成长与成熟,获奖作者以“打工人”的身份和视角来进行创作,着重体现了文学的“真实性”“时代性”,他们用文字抒写朴实平凡的“打工”人生,用文字表达真挚丰富的内心情感,他们热爱生活、顽强拼搏,用文字礼赞生活、讴歌时代。

其中,来自广东深圳的林以昼的小说《梅林关的日与夜》、来自浙江遂昌的辛术的散文《鲸落城市上空》、来自宁夏银川的卢三鑫的诗歌《生活(组诗)》分别摘获三个类别的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