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黑龙江卷编纂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文艺网 |   2022年08月17日07:51
关键词:民间文学

8月4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黑龙江卷编纂工作会议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召开。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锦强,黑龙江省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王广,中国民协副主席、黑龙江省民协主席郭崇林,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以下简称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曹保明、刘晔原、谢红萍、李玫、杨志敏,中国文联出版社美术分社总监周劲松,黑龙江省歌谣卷、神话卷、故事卷、传说卷、小戏卷以及史诗卷的主编、编委会成员和相关专家共30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黑龙江省民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蒋丽丽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大系出版工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首批十五个重大工程之一,2021年3月列为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牵头组织、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具体实施。大系出版工程旨在把有利于引领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优秀传统民间文学作品挖掘、提取、编纂出来,服务当代、传之后世,是中国民间文学遗产抢救保护的民心工程、是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基础工程。

王锦强在讲话中指出,各卷本编委会是实施大系出版工程的基石。他希望各卷本编委会发掘黑龙江民间文学的传统资源优势和学术力量,充分吸收当代民间文学研究的新理念、新成果,在编纂过程中发挥好专家团队作用,求真务实,深入基层做好学术田野调查,探究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与历史文化生态的相互作用,由此准确把握黑龙江民间文学的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并以此为依据在科学性、广泛性、地域性、代表性原则基础上,精选和编纂出彰显黑龙江地方特色的卷本。

郭崇林表示,大系出版工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的高度信任,希望各位主编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论述、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如期完成2022年工作目标。

大系出版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卷本责任编辑,共同与黑龙江省各卷本主编、编委就审稿、改稿、编辑相关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系出版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黑龙江省已经申报7个类别19卷本,包括:故事4卷、赫哲族故事1卷、史诗2卷、小戏2卷、说唱2卷、传说5卷、神话1卷、歌谣2卷,其中《大戏·史诗·黑龙江卷·伊玛堪分卷》作为全国示范卷之一,已于2019年末出版发行。(黑龙江省文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