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纪实文学《热血作证》新书分享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人民周刊网 | 何娟    2022年08月17日15:30

8月13日下午,何红梅纪实文学集《热血作证》分享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高洪波,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刘华新,《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舫、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潘飞,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珊珊等出席。会议由人民日报出版社第七编辑中心主任陈红主持。

《热血作证》是湖北作家何红梅的最新纪实力作,由人民日报出版社2021年7月出版发行。本书书写了一群守卫人间光明的国家电网人,真实再现一份为守卫光明职责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书中的人物像小草一样散发生命的微绿,用心点亮人民的幸福生活。给读者传达出什么是朴素之美,何为平凡的伟大,为什么“平凡的人总是给我最多感动”。

刘华新在致辞中肯定了《热血作证》,认为这本书是一部厚重的纪实文学书籍,作者用心血忠实记录下产业工人挥汗的瞬间与辛苦日常,是一本奉献给国家电网人的动情之书,也是一本送给天下平凡劳动者的动情之书。

在高洪波看来,《热血作证》中的20篇作品,从不同侧面书写了电力工人的方方面面,像一位有力的拳击手,以一种组合拳的形式出击,拳拳有力,打动人心。是一本深入采访,深度深入生活,充满真情实感,诗情充沛的好书,更是一本认真回应这个时代,人心可盼的好书。

在研讨会中,专家们普遍认为,作者低姿态、接地气,没有站在高处引吭高歌,而是把目光投向一个个平凡普通的无名者,把他们作为平民的英雄来写,给读者呈现出一群活生生的,有血有肉有情怀,能担当敢担当的电网人。

作者何红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从2016年开始她追随电网工人的足迹到过沙漠、草原、偏远陡峭的山区、零下30摄氏度冰风刺骨的塞北、海拔5357米的西藏无人区……她谈到《热血作证》与其说是一本纪实之书,不如说是一条纪实之路,一条坚硬的路、修行的路、蜕变的路。她认为真正的美是善良之美和朴素之美,文学的内质应该是真诚与朴素的,为平凡人书写,首先写者的情感一定得纯粹、朴素、真诚,唯有如此才能具有在平凡的场景里发现并体味真正的美的能力,才能在面对平凡的人时,真正代入自己情感,在他们身上掏出如醇厚的泥土、朴实的草木、沉默的石头、坚硬的铁塔的内质。才会真正发现原来一份平凡的工作背后原来凝结着如此不为人知的血汗与艰辛,才能真切领悟,为什么平凡的坚守可以称之为伟大。

在此次分享会上,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著名作家徐剑以视频方式,从遥远的青海高原发来“云祝贺”,中国电力作协副主席潘飞,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任林举,中国作协办公厅宣传信息处处长王志祥,《文艺报》总编室主任李墨波,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张珊珊,国网荆门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晓彬等就《热血作证》发表感言,国网荆门供电公司一线工人代表邢金晶作讲述。

参加分享会的还有杨海蒂、张子影、刘克兴、刘明、周玉娴、李诗德、刘春荣、李继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