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文艺报 | 何常在  2022年08月17日08:54

中国故事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从大时代的叙事到小人物的悲欢,都是中国故事的组成部分。从展现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到平凡人物努力拼搏想要改变命运的人生轨迹,都是网络文学应该关注的焦点。

网络作家是一群充满了活力、激情与创造力的群体,他们热爱生活、醉心于创作,以超凡的想象力和持久的热情编织了许多的中国故事,不管是玄幻、仙侠、科幻、现实,还是其他类型,源源不断流淌的故事都是对祖国的热爱、对未来的期待以及对生活的向往。

但要认清现实的是,网络作家笔下的中国故事,情节够精彩、场面够热血、热爱够强烈,却往往失之于简单与平面化。很少深入生活对社会了解不深的网络作家,笔下的人物要么坚韧、隐忍,要么冷酷、无情,要么热血、果断,总之,很多都流于扁平化与脸谱化,缺少足够的人文关怀与人性深度,因此,他们笔下的中国故事通常只会展现大河奔腾中的一段支流或是几朵浪花,很难呈现全景式的波澜壮阔。

当今我们面临的两个大局,一个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正恰逢两个大局的盛世。如何以网络文学深刻而深入地表达当代的中国故事,以现实题材书写全景式的中国故事的宏大,是已经步入了成熟期的网络作家必须面临也必须解决的机遇与挑战。

最先要解决的就是深入生活的问题。

生活是一切创作的源泉,是所有故事大厦的根基。不真正的深入生活,只宅在家里,对生活的认知只存在于想象之中,对世界形势的判断只是基于小说逻辑,会形成信息茧房,从而对提升创作的高度带来负面影响。

生活逻辑的复杂性远超于小说,真实世界不是作家笔下的世界,人物命运可以任由作家来摆布。以小说的认知来判断世界的运行,以想象来代替对生活的切身感受,创作之路会越走越窄,会深陷在自己的认知缺陷以及格局天花板中,从而无法突破自己现在的创作风格,并形成瓶颈,甚至会导致江郎才尽。

我们总认为网络作家之所以赢得了市场,是踏对了时代的步伐。而传统作家市场缩小是没能跟上时代。但据我观察,近年来,传统作家在深入生活方面,比网络作家走得更深更远也更踏实。

其次,要沉下心来,放慢速度,练习感知,提升思想的高度与锐度。

网络作家的更新就如一场马拉松,时刻在奔跑的姿态,不敢有一刻的停息,害怕过了一夜就被世界遗忘。随时在路上的感觉确实会带来逼迫感、使命感,但同时,也会让思想无法探知更辽远的领域,无法达到纵深感和层次感。

网络文学尽管发迹于商业网站,本身具有商品属性,但基于文学的高度来说,也应该同时具备文学作品应有的思想性和艺术性。

静水流深,只有静下来缓下来,放慢了脚步舒缓了思想,才能让想象的翅膀飞得更远,也能让思想性和文学性的触角真正触及到中国故事的灵魂。网络文学已经形成了一片沃土,完全具备可以生长出来大家的土壤与气候,完全可以造就高原上的高峰。所欠缺的,只是一群真正热爱生活深入生活并且在生活之中提升了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先行者。

最后,网络文学想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树立起主流意识和承担历史使命的责任感。

很多网络作家认为网络文学还没有进入主流,因此,只管自己赚钱就行,不必承担起传承的意义和历史使命。其实在我看来,所谓主流与非主流是伪命题。市场在哪里,人民的需求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在网络文学赢得了人民的喜爱的一刻起,就已经是主流文学艺术了。

既是主流文学艺术,又占据了庞大的市场,起到了引领和传承作用,网络作家就更应该自觉地树立起对人民、对国家、对时代的使命感,提高认知和站位,以更高的格局和更长远的眼界为写好中国故事而俯身弯腰,以谦恭的心态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成为中国故事壮美画卷中的一个闪亮的路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