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择日飞升》:幻想照进现实 弘扬潇湘文化 朱建奇
来源:文艺报 |   2022年08月18日08:07
关键词:《择日飞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对于网络作家来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是新时代的网络作家所努力想要达到的高度,对于正处于写作瓶颈期的宅猪来说,更是直接指明了创作方向。

宅猪十余年间创作了《择日飞升》《临渊行》《牧神记》《人道至尊》《帝尊》等多部优秀作品。他的写作风格天马行空、热血沸腾、大气磅礴、充满了悬念,近些年的作品更是在努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十余年以来,他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勤思考、善创新砥砺自身,从来不吃老本,一直坚持以精品创作奉献给读者,努力创作出能让广大的读者真正拍案叫绝的好作品。

上一本书《临渊行》完本之后,宅猪渴望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地完善自我,希望用一种全新的方式来打破幻想小说与历史现实之间的隔阂,让幻想映照现实,与现实交融相会。

2021年春节刚过,湖南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冯振在苏州找到了宅猪,冯振想走一条不一样的网络文学之路,而宅猪也矢志于创新求变,二人一拍即合!同年7月,在永州市文联和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的邀请下,宅猪来到永州与当地文联和网络作协的文艺工作者一起深入基层采风,重新解读潇湘古郡的历史文化,寻找创作灵感。

永州亦称零陵,雅称“潇湘”,是湘楚文化发祥地之一,拥有两千多年璀璨历史的文化古城,自古以来便是人文荟萃之地,文化底蕴厚重,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散发出无穷的魅力,留下了数不尽的文化遗产。范仲淹的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中的“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说的便是无数的圣贤先哲、文人墨客纷纷慕名到潇湘二水交汇处的永州打卡的盛况。曹雪芹在《红楼梦》中,也以“潇湘”二字来彰显林黛玉居所的内涵和品质。那么,当顺应互联网时代而生的网络文学与永州这座千年古城在幻想与现实之中交汇之后,又会擦出怎样令人惊艳的火花呢?

宅猪这次永州基层采风之旅,地点分散,地形复杂,山路崎岖,天气炎热……他在短短五天的时间里,往返永州各县区一千多公里,先后去了道县周敦颐故里,神秘的祭祀地——鬼崽岭,宁远文庙、九嶷山舜帝陵,江永千家峒、女书文化园,江华阳华岩摩崖石刻、吴望山秦岩、桐冲口千年瑶寨、零陵古城等历史古迹和人文景点。

五天的时间虽然行程紧凑,但宅猪在每一处都观察得非常仔细认真,不断地在潇湘文化的触摸中感悟、思考、跨越,他深深地将每一处历史文化传承,每一段历史文化故事都牢牢地记在心里,刻在了骨子里,不知疲惫,不断构思。每到一处他都会找一些老人交流民间的故事传说,记录下老人不太容易听懂的乡音……等到行程结束的时候,宅猪对永州历史文化的认识甚至超过了一些永州本地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知不觉中,一步一个脚印的宅猪,已经通过不懈坚持与刻苦修行,为接下来创作的《择日飞升》这部作品铸好魂、培好根。

2022年4月,宅猪在写废了十几个开头、数十万字之后,新书《择日飞升》正式在起点中文网火爆上线。首章发布后就冲上热搜榜和畅销榜第一。上线48小时,连载2.1万字,收藏已破10万,盟主打赏52个。5月上架销售之后,数据更是翻了好几倍,24小时首订突破4万,月票打破了起点中文网的纪录。

《择日飞升》的第一章以柳宗元名篇《捕蛇者说》为引,通过柳宗元与捕蛇者还有异蛇之间的三方对话,将柳宗元的民本思想、恤民情怀彰显出来,瞬间就把历史中苛税重赋给人民造成的悲惨命运的画卷活生生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让广大读者深受触动。

主角许应是一个捕蛇人,不但要应付朝廷的苛捐杂税,还要被村中祭祀的“草头神”索要祭品,一旦不满足这些寄生在普通百姓身上吸血的“草头神”的愿望,它们就会大开杀戒,搞得民不聊生。主角许应亲眼目睹同村乡亲被“草头神”逼死之后,一怒弑神,点亮了本书不畏艰难恐惧、不断自强抗争的精神主题。

宅猪为“捕蛇者”说插上了幻想的翅膀,让主角许应脚踩在潇湘大地上,沿着永州古代神话、民间故事和乡野传说,逐渐走进历史记忆的深处,将永州的山水、民俗、巫傩祭祀文化融入字里行间……他很好地把握住了传承和创新的关系脉络,学古而不泥古,破法而不悖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网络文学创新的重要源泉。可以说,《择日飞升》这种以现实为骨、以传统文化为精髓、以幻想故事为血肉的表现手法,既是对永州这座古代文化名城的一次致敬,更是对文艺创作“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作家,希望以宅猪为代表的网络文学作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创作出更多像《择日飞升》这样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