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韩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举办首场活动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 李笑萌  2022年08月17日08:35

2022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值此重要时刻,韩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首场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仁山《金谷银山》韩文版分享会”于8月12日举办。本场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与韩国文化社联合承办,首尔中国文化中心协办。中国作家关仁山、《金谷银山》韩文版译者鲁锦松、韩国文化社营销部部长赵正宪以及对中国语言、文化感兴趣的当地编辑、译者、大学生等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参会人数达40人。

活动线上会场

活动重点围绕关仁山作品《金谷银山》进行解读。该书讲述了新时期农民范少山带领白羊峪走上生态致富道路的故事。故事里,范少山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建设生态农业,在重建家乡的过程中带领乡亲们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梦。故事饱含对中国农村未来发展前景的思考,是一部当代中国农民的新“创业史”。

《金谷银山》韩文版

《金谷银山》中文版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嘉宾,关仁山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与韩国读者云端畅谈、互动问答。 “哪类题材小说在中国比较受欢迎”“乡土小说在中国的受众群体”“当下中国农村发展现状”“小说创作灵感来源”等问题受到了韩国读者关注,关仁山进行了一一解答。

关仁山向韩国读者介绍,随着近年来粮食安全再次被世界关注,乡土小说越来越多地走入人们的视野。中国在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政府又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村产业得到充分发展,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书的创作灵感源于一个发生在现实中的“金谷传奇”故事。“金谷”在中国俗称小米,由于产量过低,曾一度消失。后来一位农村青年偶然将其再一次发现并成功培植。将故事再构思提炼,最终成就了这座“金谷银山”。

之后,应韩国读者需求,关仁山介绍了自己的新作《白洋淀上》。该作品聚焦华北平原的乡村生活,记录书写百年来白洋淀及周边地区人民的奋斗与辉煌,重点展现近年来该地区的文化重建和人的新生,生动表现了中国乡村正在经历的巨大转型。

最后,韩国读者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使他们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及中国农村发展现状,希望日后中韩两国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学交流对话。

本次韩国“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活动是创新两国交流方式、拓展交流内容的重要探索。活动力求结合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的优秀内容,以书为媒,共话未来,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和友好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