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深圳作者林以昼摘获散文类金奖
来源: 深圳晚报 | 刘云惠里 徐蕾  2022年08月18日09:01
关键词:打工文学

8月16日,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暨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暨光明区2022年群众文学征文活动颁奖活动在光明区文化馆举行。

据悉,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是深圳市第十八届来深青工文体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深圳市文化馆)总承办,深圳市光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区文化馆)承办。

深圳是打工文学的发源地和大本营。经过多年发展和三代作家的努力,这座城市涌现了数百名打工文学作家和数千位作者。在深圳举办全国打工文学大赛,为打工文学作家提供展示平台,也是深圳文化界和文学界多年来的坚守。

第六届全国打工文学征文大赛以打工创业为题材,注重体现打工精神、展示逐梦风采,生动反映了打工创业群体的生活和感情、追求和奋斗。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地区的作者投稿,共收到稿件450篇。这些投稿作品内容涵盖青春叙事、打工纪实、返乡怀旧等,接地气又富于活力,其中不乏技法成熟、具备较高文学水平之作。经过三轮评审,最终选拔出小说、散文、诗歌三个类别的金奖得主各1名、银奖得主各2名、铜奖得主各3名以及优秀奖得主各5名。其中,广东深圳林以昼的散文《梅林关的日与夜》、浙江遂昌辛术的小说《鲸落城市上空》、宁夏银川卢三鑫的诗歌《生活(组诗)》分别摘获三个类别的金奖。

赛事评委认为,从获奖作品中能看到新一代打工文学里文学性的成长与成熟。获奖作者以“打工人”的身份和视角来进行创作,着重体现了文学的“真实性”“时代性”!

本次活动还为光明区2022年群众文学征文活动的获奖者颁奖。该征文活动从4月初启动征稿至5月4日截稿,共收到稿件250多篇,最终分别评出了小说类、诗歌类、散文类、论文类获奖作共2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