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线举办黑鹤长篇小说《黑焰》俄文版首发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9月26日15:43

活动海报

2022年9月25日,俄罗斯“中国文学读者俱乐部”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接力出版社和俄罗斯儿童时光出版社的支持下,在线举办了中国作家黑鹤的长篇小说《黑焰》俄文版首发式。《黑焰》是中国自然文学成功走出去的佳作之一,至今已翻译成了10多种语言。今年俄罗斯儿童时光出版社翻译发行了《黑焰》的俄文版,进一步拓宽了中俄文学交流的广度。

参加首发式的嘉宾有中国作家黑鹤、中国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俄罗斯儿童时光出版社社长纳索诺娃、海波龙出版社社长斯莫里雅科夫和汉学家、翻译家罗玉兰。此次活动由圣彼得堡大学汉学家罗季奥诺夫主持,并邀请俄罗斯各地汉学家、文学爱好者等50余人参与线上交流讨论。

纳索诺娃社长介绍说,俄罗斯儿童时光出版社主要出版俄罗斯本土作家的儿童文学作品,并挑选一些外国儿童文学的顶尖佳作出版发行。黑鹤先生的《黑焰》是儿童时光出版社出版的第一部中国文学作品。她认为,《黑焰》是一本十分出色的小说,黑鹤先生的创作风格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小说虽然与俄罗斯自然文学传统非常接轨,但同时又展现给俄罗斯读者完全新奇的精神和自然世界。俄罗斯读者都很欣赏这部小说,相信它也会赢得俄罗斯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儿童时光出版社计划近期翻译出版黑鹤先生的其他作品。

《黑焰》俄文版

白冰总编辑指出, 2019年6月,他和黑鹤赴俄罗斯参加了比安基国际文学奖的颁奖仪式,顺便也到圣彼得堡大学参加了有关自然文学的研讨会。在他看来,黑鹤获得比安基国际文学奖是实至名归。他的作品写实,文字干净细腻,描绘了原汁原味的草原生活状态。他表示,希望俄文版《黑焰》能推动中俄自然文学创作与交流进入新的阶段。

作家黑鹤线上出席了活动。他身在呼伦贝尔大草原,穿着蒙古族传统的骑马服,两条牧羊犬陪伴左右,给俄罗斯观众生动展现了草原的文化氛围。黑鹤说,大概9岁的时候,他得到一本书—俄罗斯作家比安基的选集《阿尔沙克的秘密》。他指出,“这是一本改变了我未来命运的书。我想自己能够成为一名自然文学作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本书的出现。它向我展示了一个之前从未想象过的崭新的世界……也正是因为这本书,我在那么小的年纪,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从来不仅仅只有人类,这些野生动物曾经是森林和草原真正的主人,人类进入荒野,其实是在闯入它们的世界”。黑鹤还提到,他是在中国北方的草原上度过了童年。在那段短暂的时间里,他不仅养过被遗弃的小狼、小狐和小鹿,受伤的天鹅和鸿雁,还精心喂养了两头高大凶猛并能够驱赶和杀死狼的猛犬,一头叫查干,蒙古语意为白色,另一头叫阿尔斯楞,蒙古语意为狮子。他说,“我离开草原时未能带走我的牧羊犬,即使现在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能梦见它们。在火车站,它们一次次地努力想要跳上火车,但是车窗没有打开,它们便一次次地滑落。在梦里我还能真切地听到它们的爪子抓挠火车车皮的声音。后来,我得到消息,它们每天都走很远去车站等我,它们相信我从哪里离开,也一定会从哪里回来。但它们最终未能等到我,郁郁而终。多年以后我创作了《黑焰》,就是为了纪念它们”。

黑鹤线上连线截图

活动中,《黑焰》的译者、俄罗斯汉学家罗玉兰与大家分享了翻译过程中的感受,并为读者朗读了一些片段。

线上活动截图

活动最后,主持人罗季奥诺夫和线上观众纷纷向作家黑鹤、编辑白冰和译者罗玉兰提出了一系列问题,交流讨论气氛热烈。读者俱乐部还给部分线上观众赠送了俄文版的《黑焰》。罗季奥诺夫希望俄罗斯读者能从本书出发,去倾听草原世界中细小而美妙的声音,感受生命的瑰丽和坚忍,对这个多元的世界有更多不一样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