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命运决定你之前》:于自我认知、成长与发展的思考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庞晓强  2022年09月27日16:15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出自《增广贤文》的这一句谚语,很多时候成了某些人面对自我、成长和获得的心理安慰。

这句话从字面的意思理解上,就是命中注定的事情一定会来,命中没有注定的事情也不要去强求,颇有一些决定论的意味。还有一些人会把这句话与“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放到一起类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个人的命是上天注定的,是与生俱来的。

《增广贤文》由于受到时代和历史的局限,必然打上了古代封建时代的印记。这些所谓的“名言警句”给不少人以误导,认为既然命由天定,自己也就听天由命,无欲无求。但是如果我们联想到秦末大起义的时候,陈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王侯将相,宁有种乎?”这似乎是对“决定论”的当头棒喝。再看当下,从“佛系”到“内卷”再到“躺平”,其背后究竟是否存在与之对应的行为支撑,还是有大量的气氛组在催化?面对困难与挫折,有的人选择退缩、逃避、放弃,未尝不是大众常见的反应。人不是机器,懦弱是人性回避不了的。英雄是少数,普通人是多数,但普通人在平淡的生活中日复一日地践行一种朴素的英雄主义,正如罗曼·罗兰所诠释的:“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在命运决定你之前》这本书正是从普通人对焦虑、观念、命运、奋斗的理解角度出发,深入浅出地用简洁语言绘就的一部作品。《在命运决定你之前》是互联网写手“吴主任”的最新作品,作者曾在多个著名互联网公司任职。《在命运决定你之前》聚焦于通过热爱生活和提升认知,最终实现改变命运和自我成长。作者善于洞察生活,并且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社会阅历,总结出一些道理和方法,给所有在生活中感到煎熬迷茫和焦虑的读者一些安慰和方法。就像作者在序言中所说:“在命运决定你之前,保持好奇心,保持耐心,终身学习,慢慢积累。如果有人能从字里行间得到一些鼓励,获得一些力量,就是阅读这本书的价值和收获。”

《在命运决定你之前》与以往泛泛而谈的一些文章不同,作者从自己的社会生活实践中,将汲取的沉淀与收获奉上于读者,篇目和字里行间兼具哲学理论高度和直白实用角度。全书分为四章,内容分别对应了“如何认识自我”“如何认识世界”“如何认识自我与他人和世界的关系”“如何改变自我”四个哲学心理学命题。

一是如何认识自我——“人这一生到底为了什么”。作者通过“人这一生到底为了什么”“人所失去的和所拥有的”等角度进行开篇,从同样两个都是农村普通家庭出来的孩子举例,接受了同样的九年义务教育,考上了差不多的大学,但是,从毕业算起,十年过后却可能天差地别。“运气极好或极坏的人永远占少数,多数人运气不好不坏”。作者从自身的经验和理解,阐述了身边人如何变得更好,或者如何变得更惨:

第一是选择,选择去竞争更激烈的地方,选择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一起共事。因为我们都知道人都是会有惰性的,如果一个人在没有适当竞争压力的地方,长此以往可能就如同温水里面的青蛙,自己觉得越来越舒适,但其实是变得越来越懒惰,不愿意去奋斗拼搏。当看到自己周围人都不再努力的时候,自己也就没有努力奋斗的理由。如果我们选择去竞争更激烈地方,看到周围的人都非常努力地去拼搏、去完善和提升自我,很显然也会自然而然让自己的综合能力更加提升。每天日出日落、光阴如梭,每天周而复始地度过自己一天24小时的时间。从出生到凋落,我们的生命已经注定了是这个过程,我们需要追寻的究竟是什么。有人说人的一生时光短暂,应该对酒当歌,无论人生几何,都要及时行乐,今朝有酒今朝醉。也有人说生命就像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不必纠结过去,不必担忧未来,不如踏踏实实过好当下的每一天,努力做更好的自己。人生,是一个充实自己、体验生命的过程。

第二是耐心,“年轻人没钱很正常,有钱才不符合常态。你就埋头去做吧,不要埋怨这埋怨那的,而要为将来耐心积累经验和丰富职场履历”。我们常常谈到公平,其实绝没有平白无故的好,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差,优秀的人大都没时间去抱怨,因为他们正在为公平而努力奋斗着。对自己有耐心,对命运有耐心,对生活有耐心、对公平有耐心,任何获得都不能轻易来之。如果没有耐心,有的只是抱怨,回报你的也只有平淡,一分钱也需要汗水付出的。

第三是持续学习的能力。为什么要持续学习?为了能够让自己拥有更多的知识技能,能够面对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学习的每一个步伐都是一个积累,都会带给自己更多层面的思考。在这思考中不断突破自己,不断欣赏自己,不断成就自己。

二是如何认识世界——“什么是更好的生活”。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曾提出:决定一个人命运的,是两种心智,一种是固定型心智,一种是成长型心智,而只有成长型心智,才会在人生中不断进化、完善。我们是通过眼睛看世界,但是由于我们的心智模式对事件的反应不同,就造成了这个缤纷复杂的世界。

三是如何认识自我与他人和世界的关系——“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会累死”。作者观察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工作上呢,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才是比较正常的,自己才是对的,自己的决策比较合理,一切问题都是别人的。人很少能非常冷静客观地评价自己,不会轻易否定自己,更难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判断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非常难”。有时候我们往往将人性切分的过于简单粗暴,其实每个人的思想、气质、习惯和状态都丰富得多,面对家人是一种,面对同事是一种,面对陌生人又是一种。作者在这里提出了实操的方法:“首先是思维方式转变的训练。你要学会把自己抽离,你有两个‘我’,一个是生活中的‘我’,一个是跳出来看这个世界的‘我’;其次要让自己忙碌起来;最后,你是个好人,不偷不抢,一身正气,你确信这一点,你有信心保持下去。”

四是如何改变自我——“改变命运的最强武器”。在第四章中就内心建设这一部分,作者提出了八个问题:“自己的角色是什么?有保持阅读吗?有存到可以花一年的钱吗?有展望十年后的样子吗?有能安身立命的一技之长吗?除公司以外还有别的舞台吗?有浪费时间和金钱吗?每一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吗?” 改变自己是很困难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影响何其之大,但其实也可能很简单,需要更勤奋一点、更努力一点、更反思自己一点。

首先是改变观念:观念决定我们的行为,行为造就我们的命运。命运都是自己造作的,要有好的命运先要有好的观念。建立正确价值观,化自暴自弃为积极向上的力量,好运就会跟着来。其次是改变态度:同样的际遇,各人处世态度不同,其结果也大不相同。每个人面对世间的态度不同,交友的广狭不同,影响的层面也会不一样。最后是改变习惯:不好的习惯蚕食我们的生命,损害我们的幸福。就如同作者所述:“从出生开始,人每一天都在一点点绘制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巨型作品,充实是一笔,无聊是一笔,空虚也是一笔,怎么着都是一笔,不可捉摸的命运也时时刻刻地在参与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