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金明军旅散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梓涵  2022年09月28日21:18

9月24日,“李金明军旅散文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举行。

9月24日,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市石景山区作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李金明军旅散文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屯镇举行。作家、评论家红孩、马誉炜、董山峰、王晋军、刘新如、王立军、黑马、于连贵、甄斌、海城、代志强、尹小华、胡松夏、刘会生、任继兵、周治龙、卫如珍、王进、田康祺等参加。研讨会由石景山区作协监事董峰主持。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致信祝贺。

李金明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专业作家,著有散文集《山的回忆》,中篇小说集《小城三怪》,长篇纪实文学《陷寇汪洋》《红色高参》《华北军区野战军征战纪实》《黄埔对决》等十多部,曾获全国图书奖和解放军图书奖。

此次研讨的散文作品为李金明近年来创作的10余篇散文作品。红孩表示军旅散文题材悠久,他以李金明《散落在民间的45枚法币》为例,从散文题材、文化、技巧等方面做了剖析。马誉炜说:“李金明的作品善于在尘封的历史长河中撷取那些感人至深的特殊画面,注重表现手法,有小说情节,无空洞抒情。同时带有史学家的独特视角和气质,蕴含丰富的人文价值。”董山峰、王晋军、王立军、周治龙等认为,李金明的作品贯穿军脉、军魂,渗透着军队的印迹,是很好的教育范本,作品“目中有人,笔下有人,境界过人”,有正能量和感染力。李金明作为一个有责任的作家,他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体现了作者作为革命军人的本色、情怀,和对生命的观察体悟。

在研讨中,大家认为,李金明对军队军营生活理解深刻、认识全面、观察细腻,作品中既书写了铿锵的历史和军人的豪迈,也记录了军人的使命与情感;既有对历史的观照,也有对人性现实的思考;语言风格和艺术审美独特。期待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作者:李金明

李金明表示,文学工作者要学习党史、军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加文学的历史贯穿力和感染力。在今后创作的道路上将继续努力,不断深入生活,提高自己的观察力,增强文学作品的思想性,开拓文学作品的张力,增加文字的审美意识,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与会专家、学者、作协会员会后合影

(编辑: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