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储福金:记忆中的人生
来源:钟山(微信公众号) | 储福金  2022年09月28日16:08
关键词:储福金

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某日触发了一段二三十年前的生活记忆。那段在一个叫直溪的乡镇生活,是那么生动鲜明。那段进行人口普查的工作经历,是那么具体实在。那段生活经历中的情感与思考,是那么独特不羁。

当然,文学作品是想象的,作家最大的才能便是想象力。常道文艺作品来源生活,高于生活。其实,作为文学作品,特别是小说作品,就算作者写的是一段真实的经历,照搬生活总也出不了好作品。须经过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到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山的高境。一般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作品,层次都比较低。通过想象,山不是山水不是水,作品有着了异样的形态,但有时会显得虚,会显出编造的痕迹。作家只有把想象还原于生活,山依然是山水依然是水,作品中自成一体的典型环境与人物,是想象的却又是真实的,融着思考,又似乎能感受到作品情境之上的隐隐的形而上的翅膀。

我在三十多年前,曾挂职到我母亲籍地金坛县,那里也曾是我插队和工作过的地方,我也一直称之为我的故乡。金坛县里也有一个乡镇名为直溪。我不想在这里谈,哪些情节与细节是真实的,哪些情节与细节是虚构的。我不想在作品之外制造虚玄来吸引读者。作品是想象的,我还想指出在作品中主人公有时也会疑惑,他所想到的事物与名词,都不是那个特定年代所有的,这也许便是现代艺术的表现手法,这也许便是将过去现在未来融于一时变化色彩,这也许便是人内心世界的辽阔宽广。如硬要给严谨的读者一个说法,那便是:这记忆的人生,不是作者我记忆的人生,乃是作品中主人公记忆的人生。一个常年于内心生活的老人,他的记忆往往会混淆时空吧。

提到内心世界,我想谈一点创作想法:有那么十来年,我基本上在写与围棋有关的作品,如《黑白》与《黑白·白之篇》的长篇,如棋语系列的中短篇,那表现出了我与其他作家不同的人生思考与表现。到了一定的年龄,有了一定的创作经验,我便不再写与其他作家相同的东西,我要写我的自我,独特的自我。与棋相交类的作品写多了,我想有新的变化,与自己以往不同的变化,但依然要是我所独特的,我把笔触进了内心世界。外在的人生故事容易相近,而内心世界更宽更远更具色彩。于是我的上一部长篇为《念头》,眼前这一部长篇虽也写到了男女主人公下围棋,便更主要的是写主人公的意识与思考,这有了哲学的意味,并非思考便具形而上,但内心世界便隐约有着了高远的情境,如见那形而上的若有若无的淡青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