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聚焦“Z世代崛起与网络文学新发展”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康春华  2022年09月29日14:39
关键词:Z世代

2021年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超5亿,创历史新高。网络文学越发显示出年轻化的趋势,网文用户群与作者群的快速增长,离不开“Z世代”的加入和助推。Z世代的网文创作有哪些显著特征?年轻一代的涌入,是否会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在主题、思想与审美层面的迭代?Z世代的网文书写又如何将个人趣味、个体经验与时代命题相结合?围绕一系列相关问题,9月28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市作协协办的坊间对话第13期,以“Z世代崛起与网络文学新发展”为主题,邀请到邵燕君、许苗苗、许斌、江月年年等网络文学研究者、从业者、作家展开对谈,活动于线上同步直播。本次活动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主持,许苗苗担任学术主持。

对谈嘉宾从“Z世代”生活的文化环境谈起,谈到电子、互联网等多重新兴媒介对一代人阅读趣味和写作方式的影响。邵燕君认为,以代际视野考察“Z世代”的崛起,会观察到网文发展脉络中的某种断代、变革与转型,与前代网络文学作家相比,“Z世代”身处的社会时代、文化语境有巨大变化,他们在网文作品中表现出的情感模式、价值观念、审美趣味等与传统网文有很大不同,值得深入研究。作为“Z世代”的一员,江月年年认为,讨论网络文学无法离开“网络”这个核心媒介。年轻的网络文学作家越来越多,很大程度上源于这代人接触电子设备越来越早,电子和互联网媒介构成了重要的文化环境。网络文学是经验化的写作,许多人最初只是爱好写作,在网上发表文字、得到读者的反馈、不断完善创作体系,由此走上网络文学创作的道路,这离不开互联网的开放性和互动性。许斌认为,网络文学年轻化趋势具有必然性。更年轻一代作者的出现,代表整个网络小说创作环境生态的改变。在“Z世代”笔下,有更多个性化的表达,趣味更部落化、多元化,整体风格更轻松诙谐,背后折射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跟近20年中国的发展以及整个互联网行业对用户带来的改变息息相关。

“Z世代”被视作“数码原住民”“网生一代”,他们浸润在互联网所建构的“第二世界”中,寻找自己的同类并与之相联结,形成一种亚文化的共同体,网文既是重要的沟通交流途径,也是表征“Z世代”文学和文化趣味的重要载体。对谈嘉宾从现实成因、创作动机、思想表现、审美特性等不同层面分析了“Z世代”网文的垂直分类体系及其情感模式的演变,大家认为,网络文学情感模式的变化,与当下读者具体的现实处境相关,也与更多样的心灵体验和丰富多元的情感需求相关,既有强烈的个体诉求,也折射出性别意识觉醒等社会整体发展趋势。当下,许多年轻的网络文学作家将个人的人生经验、行业经验置入时代主题当中,创作了许多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展示出既面向社会现实、又借助网络文学充满想象力和阅读快感的文体特性,推动网络文学发展和转型,他们的实践具有重要意义。总之,青年网络文学创作者具有自己独特的使命,要始终不渝地观察时代,思考如何以一种更好的讲述方式、更有价值的故事理念来阐释这代人眼中的时代、社会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