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颂青春,绘时代 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2年11月27日17:12

网络文学从最初的“野蛮生长”到如今不断走向高质量发展,已日益成为满足人们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文化审美需求、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力量。

11月25日,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猫”)主办,华语文学网协办的2022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

“2022年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

以现实题材描绘青春中国

本届大赛以“写青春颂歌,书时代华章”为主题,鼓励作者们将创作目光投向勇于开拓、敢于奋斗、甘于奉献的青年,书写动人的时代故事,旨在挖掘、推介一批用情用力书写中国故事,呈现青年一代风貌特质的优秀现实题材小说。

颁奖典礼现场公布了33部获奖作品名单。获奖作品从全国3000余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共同分享百万奖金。其中,以新一代国防人建设反导系统为背景的《苍穹之盾》获“金七猫奖”,摘得本届大赛最高奖项。《苍穹之盾》以国家反导系统研发为主题,讲述了国防技术大学的首位航天动力学博士在一次意外的西北文件陪送之旅后,深入大漠腹地,在最贫瘠的土地上进行科研工作,和团队一起将神州之盾铸在苍穹之上的故事。

最佳IP价值奖由匪迦的《关键路径》与何常在的《奔涌》获得。前者描绘了航空人的整体风貌,展现了我国国产大飞机研发这一神秘领域,后者以上海临港建设为大背景,聚焦人工智能,融合幽默的语言,使文章颇具生活气息和阅读力。

获得最佳IP潜力奖的共有三位作者。慕十七的《蜀绣》描绘了这一特色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谷甘的《遇见品牌官》则将目光聚焦“职场小白”群体,通过对该群体犹豫和坚守的刻画引起了年轻读者的共鸣;陆肆儿的《冰冠之上》着墨于今年备受关注的花样滑冰运动领域,用明朗的笔触让滑冰运动员为国家荣誉和梦想信仰而战的形象跃然纸上。

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表示,在人民呼唤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背景下,网络文学创作更需要紧贴时代脉搏,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他期待,广大网络作家担当起责任使命,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匠心扶持好作品

在七猫中文网第一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中,获得奖项的《扎西德勒》《北斗星辰》《狮舞者》等优秀作品,后来陆续得到了来自中国作协、多个省市作协、中国音像和数字出版协会等部门的肯定和荣誉授予。

本届大赛在首届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在征文主题、评审团设置、奖金激励、版权推广、荣誉申报等方面全面升级,贯彻“匠心打磨好作品”的核心理念,扶持现实题材作品。与国家建设、新兴职业、体育拼搏、民族文化、城市风貌、未来科技等有关的好故事不断涌现。同时,大赛不对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做区分,也不做平台限制,让来自各行各业的写作爱好者参与其中。更为开放的征稿模式得到了热情的反馈,本届大赛的投稿量较首届增长了四倍。评审团方面,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择优为原则,大赛从外部邀请了专家学者出任终审评委,全程无七猫内部人员参与,确保赛事结果的权威和公信力。

在征文大赛涌现的诸多优秀作者中,有很多笔下故事的亲历者,伴虎小书童拥有19年军旅经历,匪迦扎根航空航天业近20年……特别的履历也让他们的笔力更深。鼓励多元结构的作者以网络文学记录专业,让中国好故事呈现更丰富的层次,这也是征文大赛的初衷之一。

作为专注于原创文学培育与开发的内容平台,七猫在日前获得“上海文化企业十强”荣誉。自成立以来,七猫坚持“鼓励百花齐放,走精品路线”的内容战略,持续加大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扶持力度,版权衍生开发作品走向更多读者,鼓励创作者着力现实,做时代的记录者和文化的创新者。2022年6月30日,七猫中文网第三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已经启动,以“注目家园,书写时代荣光与梦想”为主题,目前正在持续收稿中,以期挖掘更多描绘生动的家园画卷、谱写家园建设新成就的中国好故事。

七猫中文网第三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

附:2022年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获奖名单

金七猫奖

《苍穹之盾》伴虎小书童

最佳IP价值奖

《关键路径》匪迦

《奔涌》何常在

最佳IP潜力奖

《蜀绣》慕十七

《遇见品牌官》谷甘

《冰冠之上》陆肆儿

分类一等奖

青春·奋斗

《丝路繁花》嬴春衣

青春·风貌

《如果文物会说话》岑小沐

青春·成长

《正值当年》六十七

青春·探索

《地星危机》红胜

分类二等奖

青春·奋斗

《焊花耀青春》春笋

《天山的炊烟》轻雨初晨

青春·风貌

《你好动物学家》林听禾

《你好,义肢师》苁林

青春·成长

《奔向太阳的彩虹》舍予

《直挂云帆济沧海》乔薇安

青春·探索

《人类落日》琅翎宸

《记忆陷阱》翡翠青葱

优秀作品奖

《蔬果香里是丰年》棠花落

《她山之石》猫小彤

《野庙碑》范剑鸣

《桃李尚荣》竹正江南

《糖心主播》伊朵

《文化秘藏》李珂

《一卷封神》君天

《纸上问青》林淮岑

《出狮》一言

《冰刃上的天鹅》冬青丸子

《军魂永不褪色》达庸

《步履不停》梦春秋

《黑洞移民》慕温颜

《芯青年》关中闲汉

《交往吧,外星人》陌上人如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