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慢先生的秋天》创作谈:快世界里的慢寻找
来源:收获(微信公众号) | 蒋一谈  2022年11月27日21:28
关键词:蒋一谈

我之前有一个太极鱼木质小转盘,闲的时候摆弄几下,看白鱼和黑鱼相互游戏。转速快的时候,两条鱼相互缠绕,继而相互吞噬,留下一片模糊的虚空;转速慢下来了,越来越慢了,两条鱼开始谈判,然后悄然和解,接纳对方。白鱼身上有黑眼珠,黑鱼身上有白眼珠。我在想,如果人类有一黑一白两个眼珠,世界会变成什么样?我把这个构想写进了一篇小说。

慢是动词,也是形容词和副词。我喜欢这个汉字。九年前,一位好友做了父亲,他打来电话让我给他的孩子取名字,当时还不知道是男孩还是女孩。我在他的姓氏后面加了两个字:慢寻。我感觉这个名字男孩女孩都适合,但我当时并没有围绕“慢”写小说的想法。

2021年7月下旬,我整理写作笔记,回顾之前作品里的小说人物,忽然感到心虚和惭愧。我写过中年读书人、老年教授、鳏居的老人、婚姻里的困惑者、海外离散者、参加过战争的军人、性格怪异的孩子、茫然的博士群落、传统文化失意守护人……我发现,这些人物的命运和选择虽然在作品里是合理的,但他们只是一个个独立的存在。我意识到,我至今还没有写出一个与整个大时代的大性格相碰撞、相对立的人物。我觉得,这个大时代的大性格就是快节奏,就是快,而人们已经习惯了这种快,不得不接受了这种快。

你走得太快了,你的灵魂追不上了你的脚步。这句话在网络上流传很广。我决定写一个慢人,一个夸张的慢人。我可以按照现实笔法写这篇作品,但我还是决定加入科幻要素和背景。原因有二:第一,我目前正在写科幻小说。第二,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看得见的未来世界不会改变。

正式写作时,我在过去的写作笔记里翻阅到这样一句话:中国古代文人建造房屋和墓穴时,会依据鹤的步幅测量尺寸。这句话决定了这篇作品的起步和走向:我是中国作家,应该把中国文化符号与科幻想象相互融合。

慢先生的慢,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和共鸣。慢先生的慢,影响了机器人的工作节奏和速度,同时引起大家的不适和不满。这是慢与快的矛盾,也是人类既可笑又可爱,既可爱又可叹的一面。

写完这篇作品,我发现我的节奏真的比以前慢了一些。我老婆习惯称呼我“老蒋”,现在会半开玩笑地喊一嗓子:“慢先生,关上书房门,烟味跑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