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辛文岩  2022年11月28日09:01
关键词:辛文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是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是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走上了一条与西方不同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速度与规模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并且正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都为我们的文艺创造提供了丰富复杂的生活源泉和崭新鲜活的中国经验。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应该树立远大的雄心与志向,努力将这些生活矿藏转化为瑰伟奇丽的经典之作。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民族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新时代文学需要用心塑造英雄人物。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最动人的篇章,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善于在人民生活中发现“新人”,在时代进步中发现“英雄”。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新时代文学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阔实践,流淌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文学创作活力迸发,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作家需要更加自信地应对时代,更加自觉地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洋溢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的新时代文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脉,为丰富人民的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作出独特贡献。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更具时代色彩的题材、风格、形式,提炼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传承中华文化的基因与精髓。

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需要构建新的话语体系与叙事体系,这对作家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审美能力等均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大作家需要经历思想观念和创作意识上的新发展、新变革。在新时代,我们可以更加从容地把握当下和未来、更加从容地进行新的文化创造,在新的问题视野之中重新构造自己的思维与感觉结构。要保持汇入广阔洪流的生活热情,打破思维惯性及惰性,突破知识结构的局限,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新的变化中不断丰富发展新的审美能力,进而构建起中国话语与中国叙事体系。

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各国人民的处境和命运千差万别,但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是一致的,也是最容易引起共鸣的。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意志,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力量,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新时代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立足中国大地,以更加开阔的眼光与视野、更加坚定的自信和自觉,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在表现时代进步中凝聚起中国人的真善情感与精神意志,创作出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