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西研讨“麒麟山作家群”
来源:文艺报 | 桂 讯  2022年11月28日09:04
关键词:麒麟山作家群

11月18日,由广西作协、广西文艺评论家协会、河池文联、巴马民族师范学校联合主办的“麒麟山作家群”研讨会在广西巴马举行。罗伏龙、凡一平、潘红日、朱山坡、何述强、房永明、张柱林、曾攀、张淑云、钟世华、欧造杰等与会研讨。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河池市巴马民族师范学校培育出了一大批作家,并逐步形成一个作家群体,因学校建在麒麟山下,故被称为“麒麟山作家群”。这一作家群约有150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5人、广西作协会员28人。莫景春、覃祥周、周龙(龙眼)、蓝振林(瑶鹰)、黄格、韦云海、潘莹宇、黄坚等作家在《民族文学》《小说选刊》《上海文学》《北京文学》《作家》等文学刊物上发表了大量作品,有的还获得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等。与会专家认为,依托神奇的山水和神秘的文化,麒麟山作家群的写作显出了富有个性、内容庞杂、叙述神秘、思想多元的独特魅力。他们从边缘崛起,书写边疆故事,传播少数民族文化,用各具特色的笔墨谱写时代强音。“麒麟山作家群”代际合理,形成了良好的文学传承关系,希望从作家群中涌现出更多更具影响力的文学人才。

此次研讨会是巴马民族师范学校建校6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研讨会前,全体与会者参加了“麒麟山文学馆”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