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暨“音乐剧学院奖”举办
来源:文艺报 | 艺 闻  2022年11月28日09:01

近年来,音乐剧界创作并公演了一批根植于人民的优秀作品,如《花儿与号手》《大钊先生》《新华报童》《绽放》等。这些作品以音乐剧富有激情的现代形式,讴歌革命先贤的光辉历程,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赞誉。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继续落实到音乐剧的建设中,赋予文艺作品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11月11日至13日,由北京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暨“音乐剧学院奖”在北京天通苑艺术中心举行。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数十家高校的专家学者与音乐剧从业者以及来自英国、韩国的专家围绕“新时代音乐剧发展研究”的主议题和“主旋律音乐剧的创作态势”“少年儿童题材音乐剧现象研究”的分议题等各抒己见,参赛选手们在学院奖的舞台各展才华。在各位音乐剧同仁的见证下,这场为期3天的“线上+线下”音乐剧盛会圆满落幕。

本届会议旨在回顾新时代音乐剧发展历程,探索音乐剧未来发展道路。学术召集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映辰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音乐剧是戏剧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舞台艺术发生巨大变化的新时代,我们应该积极思考、总结、探索音乐剧内容建设与社会现实之间的关系,并从未来视角反思历史、审视现实,以期对未来的音乐剧创作和研究有所指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本届研讨会所提出的新命题、新视角、新方法,进一步丰富了中国音乐剧理论体系,对未来的音乐剧创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近年来,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因其积极响应新时代文艺精神号召、集中体现新时代文艺创作风貌,已成为当下中国观众最喜闻乐见的舞台表演类型之一。国家一级作曲家、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副院长李瑞祥谈到:“我们所说的主旋律音乐剧就好比是多声部音乐作品中的主旋律一样,是作为引领者而存在的。”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提出了“在音乐戏剧中增强文学性”的问题,强调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应当自觉地发挥出它的导向作用,用精湛的艺术品质、独特的审美价值、深厚的人文关怀去传递主流的、阳光的、健康的社会能量。伴随着主旋律音乐剧作品创作热潮的到来,一系列少年儿童题材的音乐剧作品也收获了大众的认可和与会专家学者的肯定。如《闪闪的红星》用现代音乐的思维,以符合少年儿童的口吻讲述了一个孩子逐步成长为革命战士的故事,音乐剧舞台上的潘冬子成为新时代少年心中鲜活的艺术形象之一。《小鸟天堂》以15岁的青儿姑娘为主人公,讲述了人们世代与自然相依为命、相互守护的故事,增强了少年儿童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的认识。此类音乐剧作品可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少年儿童价值观的塑造,提高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力,具有真正的教育审美功能性。

“歌以咏志,舞以传情。”“音乐剧学院奖”作为研讨会衍生出来的实践展演活动,以其公益评优的艺术情怀、公正纯粹的艺术品格,已慢慢积累成为一年一度的学院派音乐剧展演盛会,对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发展,架构中西方音乐剧的交流,在中国音乐剧走向国际舞台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探索。本届“音乐剧学院奖”是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合办,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的音乐剧专业实践活动。评选阶段共接收到近400份参评资料,分别来自上音、上戏、中戏、北舞、北歌等国内67所高校院团,纽约大学、伯克利音乐学院等6所国外院校,再一次创下高校音乐剧人参选的新纪录。

本届“音乐剧学院奖”颁出的各奖项中,音乐剧演员齐齐的《新华报童》团队摘得分量最重的“最佳表演团队”奖,音乐剧演员李炜鹏获“最佳音乐剧男演员”奖,充满朝气的思陈、石亦飞、张馨文、田恩栋分别获“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奖,北京大学《小鸟天堂》团队、南京艺术学院《闪闪的红星》团队与《隐秘的光》团队获“优秀表演团队”奖,中央戏剧学院的高品《袁隆平》选段团队获得“最聚人气音乐剧组合”奖,张慧羽《镜》团队、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音乐系音乐剧团的《雨》、杭师大钱江学院《敦煌·召唤》团队获得为鼓励原创音乐剧而新设立的“原创剧目新苗奖”,多名选手和团队摘得“元培助学奖”及“优秀指导奖”。

“音乐剧学院奖”自创办以来便收获了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公益性”是该奖贯穿始终的初心,并以此不断激励着出色的音乐剧人才创作出更具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音乐剧作品,不断追求纯粹质朴的艺术精神。此外,该活动坚持普及推广与高端培养并重,此次活动中便邀请了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的李雄辉教授、英国圣三一拉邦音乐舞蹈学院的彼得·纳普教授、韩国东西大学音乐剧系的朴仁先教授为参赛选手和广大音乐剧爱好者开设“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将音乐剧的种子播撒到更广阔的天地。

“北京大学国际音乐剧研讨会”暨“音乐剧学院奖”以打造中国音乐剧专业理论体系、发展中国音乐剧学术科研成果为使命追求,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所说:“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要求音乐剧必须是人类的、国际的、世界的、全球的。我们应该用中国文化的元素,用音乐剧的形式把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阐述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