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颁出 《左右》获金奖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3年01月29日22:04

日前,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主办,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的“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在上海颁出,成长小说《左右》获金奖。

据活动主办方、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冯杰介绍,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参赛作品体裁涵盖长篇小说、童话、诗歌、散文、儿童剧本、图画书等。在每人限投一篇的前提下,累计收到有效投稿1343篇,总字数突破4000万字,较第一届赛事有了大幅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仅限十八岁以下未成年人投稿的“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新秀奖”的投稿量占比超过了整体稿件的三分之一,令人对儿童文学新人的表现充满期待。参赛作品的主题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出现了航空航天、历史人文、传统文化、自然环保等多种热点元素。“秦奖”将以上海为中心,依托完备的评奖机制和出版机制,聚集起一批志同道合的儿童文学爱好者,共同提升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创作实力。

据悉,第二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金奖作品《左右》是一部优秀的成长小说,具有耐人寻味的寓意性。获奖作品《追梦丹青》将国粹传承和文化逐梦的主题根植于国画与书法墨香袅袅的传统文化背景里,小说拥有十足的古典韵味和诗意的留白之美。而长篇小说《水神的孩子》结合了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和幻想文学的笔法,叙事时间从当代回溯远古,讲述了一个人与水的故事,表达了人与自然之间开掘与守护的辩证关系。

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陆小新宣布,2023年第三届“秦文君儿童文学创新奖”正式启动,下设“秦文君儿童文学新作奖”和“秦文君儿童文学新秀奖”。“秦文君儿童文学新作奖”征稿对象为广大中青年作家,文学爱好者;“秦文君儿童文学新秀奖”征稿对象为未满十八周岁的中小学生。投稿作品题材、体裁、篇幅不限,至2023年5月31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