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品并不负责预言未来,但其对未来的讲述却可以为人类提供预警。 乔世华:少儿科幻的创作使命
来源:中华读书报 | 乔世华  2023年01月29日22:20
关键词:少儿科幻文学

近几年来,少儿科幻文学写作和出版异常火爆,发展出童趣型、文学型、科普型、科学型等多种类型的科幻文学,但真正有影响力的作品并不多,内容质量也参差不齐。有感于此,刘慈欣、董仁威先生主编了《我们的元宇宙 少儿科幻精品书系》(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3年1月版),旨在用高质量的科幻作品提升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已出的第一辑六部作品《重返火星》《银河曙光号》《巨虫危机》《蓝色极光》《时光钟摆》《行星方程式》分别出自江波、索何夫、赵华、艾天华、彭柳蓉、邹谨忆等名家之手。

我们头顶的星空是让人心生敬畏之事物,而六位持久仰望星空、探究宇宙奥秘的作者同样值得尊敬。他们在各自的新作中提供给读者一个个充满奇光异彩的“元宇宙”:《重返火星》致力于火星资源的发掘,以方便人类开疆拓土;《银河曙光号》是给处于休眠学习系统中的人类“种子”创造出可信的“人生经历”,进行人格置换,以有效融入异星球的人类生活中;《巨虫危机》通过记忆移植的方式来实现星际移民,既可以避免消耗太多资源,也可以避免星际战争;《蓝色极光》是在宇宙空间中寻找合适的位置,复制地球,以确保人类在地球毁灭后仍能延续发展;《行星方程式》则思考已垦殖外星球的人类移民“回流”时,与地球人类共处的可能性;在《时光钟摆》中,两个隔着100年时光的12岁女孩在命运彗星的影响下,彼此交换意识,各自在陌生时空里为解除人类危机而努力奋斗。这些事实上关涉星际探索、外星文明入侵、不同物种间的战争、时空交换和拯救地球的宏大题材的书写绝非凭空臆造,而是作家们基于自身良好的跨学科背景和雄厚的科学知识储备而展开的合情合理、大胆浪漫的艺术想象、科学想象,为人类迎接美好未来、在宇宙深空中找到新家园给出各异的路径。尽管科幻小说的终极目标并不是科普,但向广大少年儿童进行有益的科学知识普及,却是这一书系的题中应有之义。小说笔触生动地诠释了诸如曲率飞船、恒星蛙跳、波粒二象性、奇点炸弹、虹膜扫描、拟态、共生、虚拟大脑、趋同进化等科学术语,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少年儿童的求知欲。

一方面,小说主人公——那些富有智慧、勇于探索和具有冒险精神的少男少女们,如江小王(《重返火星》)、梅贝尔(《银河曙光号》)、马龙(《巨虫危机》)等富有光彩;另一方面,作品中出现的诸多非人类形象,亦都非冰冷无情之物,而是有棱有角、有情感、有性格的生命,如《重返火星》中具有自主思考能力和行动力的机器生物阿瑞斯,《银河曙光号》中时不时会戏谑一番梅贝尔的人工智能助手宾汉先生,《蓝色极光》中忠诚履职的虚拟人程程等,作家对它们的塑造饱满动人,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

六位作家深谙儿童阅读心理,以曲折往复、趣味盎然的情节吸引少儿读者进入自己倾力营造的“元宇宙”中。《银河曙光号》兼具惊险和幽默两种元素,赏金使节梅贝尔小姐在寻找银河曙光号的途中被怪物追杀,侥幸逃脱却又乐极生悲,坠入深渊,在得救后与蜜柑、花生结队冒险,又因其人工智能助手程序的主导权一时为大副取得而险遭不测,小说步步惊心的同时,亦满是哲学层面的思考。《行星方程式》中,陈春泓在所乘坐的超光速曲率飞船坠落后,就陷入了“我是谁”的身份和使命的追索认证中,在逐层剥笋般探明真相后,毅然担负起拯救地球的使命。《蓝色极光》中,海洋动物不堪人类滥捕滥杀而发动了一场对人类的总进攻,人类在即将完败之际,获得了外星文明的帮助而柳暗花明,小说触目惊心的灾难叙事发人深省。

科幻作品并不负责预言未来,但其对未来的讲述却可以为人类提供预警。六部作品都不约而同地流露出强烈的生态意识、危机意识:《蓝色极光》中,人类不知节制地向自然界索取,结果反噬了人类自身;《时光钟摆》中,如果人类学会与蓝渊和谐共处,就不会发生蓝渊暴动毁灭城市的悲剧;《巨虫危机》中,巫马将和人类商讨共同享有地球的事情;《行星方程式》中,人类暂时抵御住了外星球人类移民的进攻,但在百亿年的宇宙中仍未能逃脱消亡的命运。在帮助读者建立起和其他智慧生命体或物种和谐共存的认识的同时,该书系还抛出诸多耐人寻味的话题。《重返火星》提出了人与人工智能如何相处的思考;《银河曙光号》探究了人类是否可能且有无必要保持纯净的遗传基因;《时光钟摆》拷问地球生命和宇宙生命的关系,反思人类为什么总是重复相同的错误;《行星方程式》在启迪人对爱、生命、死亡进行沉思之时,还追问那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情感是否真实存在;《蓝色极光》中,家园被毁能重建,但是灾难带给人心灵和情感的巨创能够抚平吗?当逝者的脑部信息被读取出来植入仿真机器人体内,芬妮因此和“父母”重聚,这种按需制作的仿真人真能慰藉人的情感吗?面对这么多复杂深奥的问题,少儿读者也许一时未必消化得了,但这意味着对该书系的阅读一定是常读常新、常有领悟的。

《行星方程式》中有一段话说得很好:“人的思想和心灵引发的所有行为,都会在周遭环境中产生回音,并将深刻地影响未来。”随着《我们的元宇宙 少儿科幻精品书系》新书的陆续推出,其给当下少儿科幻文学的写作、出版和接受格局带来的冲击与影响,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