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小说《呼吸》领略中国元典文化魅力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吴明娟  2023年02月02日09:10
关键词:《呼吸》

由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呼吸》近日上市。这是一部关于达摩的历史小说,也是作家张宇沉淀9年捧出的新作。

小说《呼吸》讲述了禅宗开山鼻祖菩提达摩的传奇人生,再现1500多年前禅宗文化在中原播种生根、初祖诞生的过程。小说将历史传说与史书记载进行想象与虚构,通过一苇渡江、面壁九年、断臂立雪、只履西归等故事,塑造了一个血肉丰满的达摩。同时,作者通过达摩这个来自古印度的佛教人物,对中国的经典传统文化如河图洛书、《周易》、《道德经》及孔子、庄子和老子等进行了全新角度的理解与解读,显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与精深。

据了解,《呼吸》是张宇30多年前就想写的一本书。他在心里埋藏多年,通过收集国内外所有能见得到的达摩资料,再加上想象与虚构,塑造出来一个他心目中更加纯粹、丰富的达摩形象。小说对于引领读者全面领略中国元典文化的魅力极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