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博采江河巨著,共书山乡巨变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名刊名社拓展计划启动暨签约仪式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23年02月23日16:23
关键词:山乡巨变

活动现场

2023年2月23日上午,由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名刊名社拓展计划暨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作家出版社副总编辑颜慧、王松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十余家文学名刊主编与出版社负责人作为代表参加拓展计划暨签约仪式。活动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主持。

去年8月1日,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在周立波的家乡湖南益阳清溪启动。作为一项长期文学行动,第一阶段从2022年开始,初步以5年为期,具体由作家出版社承办。计划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写作者的积极支持,仅半年时间就收到各方来稿800余部,其中30余部作品通过评审纳入计划,关仁山《白洋淀上》、杨志军《雪山大地》、王松《热雪》和欧阳黔森《莫道君行早》4部作品经过专家改稿等程序,已陆续出版。

吴义勤讲话

吴义勤在讲话中说,中国作协对实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国家级的行动计划,中国作协的初衷是凝聚整个文学界的力量来推动新时代文学的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推动创作计划深入有效实施,扩大作品征集和出版渠道,凝聚更多出版力量参与计划实施,增强创作计划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此次拓展活动为更多文艺出版单位参与计划实施提供平台,为优秀作品的创作、出版、传播、宣介、研讨、转化等提供智力和资金支持。

对拓展计划的有序推动实施,吴义勤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计划的重大意义,中国作协推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并推出“名刊名社拓展计划”,是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深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切期待,立足以文学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初心使命,力求从悠久的乡土文学叙事传统中探求艺术新质,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与时代同行、回应时代召唤而实施的重大举措。二是要紧紧围绕主题不断推出精品力作,选题灵活,评审严格,注重对基层作家和年轻文学工作者的发现培养,同时整合文学资源通力合作,努力推出一批具有时代高度的长篇小说力作。三是大力开展作品宣传推广及探索“跨界”“破圈”传播。各出版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和自身渠道,深入挖掘文学作品在艺术门类中的“母本”作用,加强创作计划作品与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的交融交汇,推动作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争取实现创作计划作品向影视、戏剧、网络音视频等文艺形态转化,充分释放文学潜能,大力延伸文学价值,转化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多形态文化产品。四是建立完善、顺畅的“拓展计划”执行机制。形成及时高效的联络、申报、评审、改稿、宣传研讨等机制。在内容安全和文学品质上把好关,力争让每一部推荐作品都能成为精品。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能够不断开花结果,为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萍,山东文艺出版社社长李运才,《十月》杂志社执行主编季亚娅分别代表参会出版社、文学期刊发言。

赵萍介绍,近年来人文社推出了多种版本的《山乡巨变》,每个版本的版权页上都标注着:“1958年6月北京第一版”。这对人文社来说,是一份珍贵的缘分,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人民出好书,是人文社建社以来一直的坚守。新时期以来,人民文学出版社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出版了一大批深刻记录时代、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优秀著作,将乡村民俗风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主题作为图书出版的重要方向,人文社将继续高举旗帜,主动承担文学出版国家队的使命与责任,与兄弟出版社携手努力,为人民奉献新时代文学精品。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李运才表示,作为文艺工作者、出版人,应该成为时代的记录者,有责任发掘那些展现乡村时代变迁、反映当下农村面貌、塑造新农人形象的新时代山乡故事,为波澜壮阔的发展浪潮讴歌,为激情澎湃的创业史诗鼓与呼,山东文艺出版社将与各位同仁一起,用匠心打磨文艺精品,用文学的累累硕果共同奏响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壮丽凯歌。

新时代对文学提出了新要求,文学期刊如何做?季亚娅认为,刊物应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导向,把版面留给深耕现实、贴近基层,带着泥土味儿和烟火气的作品。支持、鼓励作家深入新农村现实的创作计划,找到和发现有意义的选题,做好创作辅助工作,与作家同行共进。新媒体时代作品的传播和推广是一扇窗口,比如以短视频和纪录片的形式,同步展现作家在乡村创作的环境与现场,实现优秀作品传播和市场价值的增殖。

部分文学期刊主编上台签约

部分出版社负责人上台签约

活动上,文学期刊主编与出版社负责人分别上台通过电子屏幕完成签约。最后,张亚丽宣读拓展计划首批申报选题目录。

据介绍,合作双方将各取所长、优势互补,就“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作品刊发、图书出版、宣传发行等深度合作,不定期召开小组会议,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总结合作情况,交流创作计划实施经验,并将选派知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与作者形成一对一组合,适时召开改稿会,有针对性地协助作者有效提升作品品质,创作出有时代温度的精品力作,以文学力量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昂扬斗志与坚定信念。

《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芙蓉》杂志社副社长赵青梅,《民族文学》杂志社主编石一宁,《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徐则臣,《收获》杂志社办公室主任王颺,《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编宋嵩,《中国作家》杂志社副主编付秀莹,《钟山》杂志社副主编貟淑红,《啄木鸟》杂志社主编杨桂峰,安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孙立,百花文艺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经理薛印胜,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波,北方文艺版社社长、总编辑林宏海,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胡晓舟,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志刚,广东花城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社长张懿,贵州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钱海峰,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林滨,湖南文艺出版社总编辑谭菁菁,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郝建国,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杨婷,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戴笑诺,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等参加活动。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