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陇右文库》 第二期成果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田野     2023年03月21日15:57
关键词:《陇右文库》

3月17日,《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暨2023年编纂出版工作会议在兰州举行。该《文库》是甘肃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10年规划重大项目,也是甘肃首个大型历史文献编纂出版工程,旨在系统发掘整理保护全省历史文献遗存。

当天发布的《陇右文库》第二期成果包括《著作库》151册和《方志库(二)》101册,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精录了甘肃省历代著作典籍及方志,含不少珍善本、孤本、稿本和抄本,且多数为首次公布,是迄今为止收录数量最多、最全面的发掘整理成果。《方志库》主编、兰州大学教授汪受宽说,《方志库》已出版两批,收录甘肃历代地方志187种共202册。其中,《方志库(二)》总计收录甘肃历代方志80种。

“《著作库》以时代先后为序,收录了甘肃历代著作典籍196种1003卷。首次公布的发掘性文献95种,成书151册4500余万字,全面呈现了甘肃省文化发展历史脉络。”《著作库》主编、兰州大学教授王希隆介绍。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王成勇说,编纂出版《陇右文库》是甘肃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战略性、标志性工程,也是甘肃省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同时,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系统性古籍整理出版工程,对赓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甘肃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