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城文学院将于3月25日正式成立 开启关于文学的无数种想象
来源:金羊网 | 孙磊  2023年03月23日08:11
关键词:花城文学院

三月,风起南国,夹杂着花城紫荆花、黄花风铃木、簕杜鹃的香气,开启了关于文学的无数种想象,汪洋恣肆、瑰丽奇崛。

这种抽象的想象即将化作具象的空间。3月25日,花城文学院将正式成立。在这里,文学如同南国街头的榕树,枝桠伸向无穷的远方,根须抵达无数的人群,可触碰、可交流、亦可感知。

文学之城春日盛启

花城文学院是新的南国之花。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花城文学院由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通过签约名家、挖掘新锐,助力优秀作品的创作传播,引领湾区原创文学出版,积极探索构建高水平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体系。

文学与时代互为见证,文学与历史互为文本,彼此之间构成多声部复合的乐章。

1979年开启的改革开放,在释放经济活力的同时,催生了文学的蓬勃生长。同年4月,《花城》杂志在广州创刊,以昂扬的势头,汇入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个文学浪潮。今天,欣欣向荣的中国,为文学敞开丰沛的生命力和无限的可能性,花城文学院将依托《花城》杂志、花城出版社的品牌积淀,传承“花城”的改革基因与创新血液,迈入天高地阔的新时代,开启南方文学的新想象。

“新南方写作”的这股风潮也从南国吹向四面八方。近年来,“新南方写作”备受文坛瞩目,葛亮、林森、朱山坡、王威廉、陈崇正、陈春成、林棹等,皆被纳入这一新的“共名”加以讨论,发展势头强劲。

南方以南,被张燕玲等学者称为“新南方”,这里“生机与繁茂,想象与幻觉,同生共长”。“新南方”从来就不只是一个地理概念,还是一个文化的、文学的概念。在张燕玲看来,“新南方写作”是地方性叙事下的一种地理的文学自觉,凸显“地方性”对于文学空间的整体建构价值,乃是中国当代作家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前沿问题。

作家陈崇正在《我所理解的新南方写作》一文中提到,需从文化上重新辨识岭南文化的特质,进而看见“新南方”作为一种崭新的文化存在。“故此南方之新在于必须重新审视这片以大湾区为中心的土地,以及在这片土地上已经发生和正在蓬勃发生的故事。”

这些故事需要更多优秀的作家去挖掘、更多优秀的作品去呈现。2019年,在《花城》创刊40周年之际,为鼓励、推动创作及出版更多优秀文学作品,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花城出版社提出打造“花城文学高地”计划。

这一计划将得以落地:3月25日上午,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成立及作家签约仪式将隆重举行,花城文学院将落户广州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仪式现场,花城文学院将聘请两位重磅级文学界大咖为联席院长,并签约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

花城文学院将成为作家和读者的精神家园和文学故乡,在这里,文学闪耀着理想的光芒,和广州这座城市一样,永远前沿先锋、年轻蓬勃。

文学之风永不停歇

文学,铭记自身与世界,也为其所铭记,是千万人生活经验的印记。如果文学有形状,广州的文学,是花,是生活,是凌晨三点依旧冉冉升起的烟火。

3月25日晚,广州文学之花将在夜里绽放,点亮南国璀璨。“有风自南——2023花城文学之夜暨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举办,现场将揭晓首届“花城文学榜”10部上榜作品。

“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以浪漫的“追风”故事为脉络,以10个原创文学主题节目,串起花城文学榜揭晓等环节。盛典致力体现岭南文化特色、表达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精神,“这是国内首台以文学为主题的沉浸式情景歌舞剧晚会。我们呈现的音乐、歌词、舞蹈及视觉呈现等,均为原创。”盛典导演告诉记者。一批广东艺术家、非遗传承人、优秀文艺院团将参加晚会演出。

这场盛典,也将在南粤大地上吹起一阵文学之风、时代之风、未来之风,从广东吹向全国,吹向海外,吹向过去与未来,吹进城市与乡村,吹进读书人的心里。

这股文学之风,从岭南大地吹到粤港澳大湾区,永不停歇。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为文学创作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无论是花城文学院还是花城文学榜,出现在南方几乎是一种必然,正如扎根湾区的著名作家黄灯所说:“对于非虚构作家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写作者理解世界的眼光和视角——怎样才能获得这种眼光和视角?跟生活经验密切相关。对我来说,是因为我来到了广州,才会有这种眼光和视角。我到广州已经20年,广州给我很多滋养,激活了我以前的生活经验,让我突然发现,自己可以换一种眼光来审视以前的生活、审视故乡和亲人。”

花城文学院的成立还将致力于营造浓厚的文学氛围,助推人文湾区建设。为此,系列文学活动将陆续举行:

3月25日下午,《陈晓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学路径”学术研讨会将在广州举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文学高地打造深入交流,共同擦亮广东文学的品牌。

3月26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将举办“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探寻中国当代文学中更具年轻特质和创意态度的写作。同日下午,花城文学院还将举办“虹影作品《月光武士》研讨会”,该作品是虹影暌违多年的长篇力作,同名电影即将上映。

3月27日,将在深圳书城举办王蒙先生《霞满天》新书发布会。该书围绕“人的勇敢与光明,比人生的艰难与挑战更加强大”展开讲述,被誉为“短篇《红楼梦》”。(图/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