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化强市·本土新作丨目睹生活困境仍心怀热望 青年作家李知展十年小说精选集《流动的宴席》出版
来源:东莞+ | 沈汉炎  2023年03月23日11:55

△青年作家李知展十年小说精选集《流动的宴席》封面

近日,青年作家李知展最新中短篇小说集《流动的宴席》由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其今年继入选“鲸群书系”《碧色泪》(安徽文艺出版社)后的第二部文学著作,也是其小说创作十年精选力作。

该作品关于底层的烟火人间,激烈的、温柔的、坚韧的、风情的,不同命运的笑和泪,延续李知展小说的诗性温暖风格,质量兼具。出版后,得到业内诸多名家的关注、赞赏和大力推荐。当前,除实体书店外,当当、京东、淘宝等各大网店在售。

李知展,男,1988年生,河南永城人,现居东莞。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34届高研班学员。在《中国作家》《小说月报•原创版》《江南》《钟山》《北京文学》《青年文学》《芙蓉》《作品》等刊发表小说200余万字,20多篇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长江文艺•好小说》《作品与争鸣》等选载,短篇《明月怆》被《人民文学》外文版译为英、法、意语。曾获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广东省有为杯小说奖,《莽原》《红豆》《黄河文学》等杂志奖。著有长篇小说《平乐坊的红月亮》,出版小说集《流动的宴席》《孤步岩的黄昏》《只为你暗夜起舞》《碧色泪》。曾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届《钟山》全国青年作家文学笔会,河南作协、广东作协会议等文学活动。

据悉,李知展是中国当代青年作家代表之一,小说创作十年,作品风格明显,质与量兼具,得到业界广泛认可和当下文学评论界的研究对象。如《河南文学》杂志社推出的“河南小说二十家”,就专门以“李知展研究”为课题,对其作品进行系统研究。青年作家王珊珊曾以其小说为研究对象,撰写《消费主义影响下乡村书写的转变》的学术论文等。

此外,他多次受邀在《小说月报》《作家通讯》《文艺报》《中国作家》《小说选刊》《湖南文学》《青年作家》等诸多报刊刊登了创作谈。李德南、杨萌、王春林、李清源、叶梅、蔡东、郭晓斌等学者、作家、评论家均多次在文学报刊上刊文评论其小说。

温暖:直面生活困境,仍心怀热望

正如《流动的宴席》封面推荐语所言:“一部作者写作十年的精选集,烟火人间里那些微小而珍重的疼和暖,个体命运在时代里的沉与浮……”作者从近10年发表在各大文学期刊的中短篇小说中精选出10篇,收录作品大都故事温暖,语言凝练,描述在乡村和城市变迁中,人的社会处境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主人公大都是“心中有火焰”的人。

所选作品直视生活的真相,在小说中理性地呈现当下的社会现实,同时又极力用故事内在的逻辑和带着情感的叙述给予那些软弱的、微末的生命以关照,唤起读者的共情,在目睹生活的困境后仍能心怀热望。

李知展的作品始终关注社会底层小人物的命运,关注草根阶层的抗争、忍耐、叹息、泪水与欢笑。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流动的宴席》《鬼爷》,描绘出都市化进程中中国农村的珍贵剪影,苍凉而有诗意。“豫东到岭南这十余年里,最大的感受是各种丰富的流动性。这部集子,谨以十余年写作,从洪流汤汤中,选取十尾鱼,且做一场宴席。”李知展说,这几个小说,时间跨度上,从2011年写的《时光化蝶而飞》到2020年末写下的《落下的都很安静》和《今冬无雪》,空间上,从豫东村子,到蚌埠、武汉、郑州、苏州、深圳、东莞。这些篇目,大都是关于底层的烟火人间,激烈的、温柔的、坚韧的、风情的,不同命运的笑和泪。

据悉,2023年,李知展有三部小说出版面世,除了《流动的宴席》和入选“鲸群书系”的《碧色泪》已经出版外,他于去年在期刊连载的反映岭南市井烟火的长篇小说《平乐坊的红月亮》经反复修改打磨后,也已签订文艺出版社,同样将在今年正式出版发行。这些,无不显示出作为东莞青年作家的李知展旺盛的创作能力和良好的文学势头。

李知展今年年初出版的《碧色泪》

李知展生活照

救赎:生活辗转,孕育生命之光

李知展出生于河南一个小县城,从小孤独敏感,天性亲近阅读,对文学的兴趣也源自于此。“在那样狭隘的乡村,也只有文学的温柔,凛冽的辽阔星空,能慰藉一个孩子热爱幻想的心灵。”李知展回忆,当时在乡村能找到的书籍实在少得可怜,小镇没有书店,他经常“上蹿下跳”、穷尽各种办法,将能找到的书囫囵吞枣地“咽”下,然后慢慢反刍。

高中辍学后,16岁的李知展进入社会开始漂泊。武汉、厦门、苏州、运城、郑州、深圳,辗转多处后于2012年抵达东莞。做过保安、配货员、码头搬运、建筑工……长期的颠沛流离的打工生活,李知展一直保持着如饥似渴的阅读习惯,这让其深陷在生存的各种泥淖和夹缝的同时心中保留着文学之光、对人世的温暖和希望,也让他更关注大时代下普通人的命运,并借由写作,对那些人那些事,去思考着、讲述着,用安静的心写着干净的文字,并以柔韧的心去感受命运的“恩威并施”。

反映岭南市井烟火的长篇小说《平乐坊的红月亮》去年在核心文学刊物《小说月报原创版》连载,已签订某著名文艺出版社,今年将出版发行

“只有经历过那种挣扎,你才知道人世深浅、人心冷暖,写起小说来,才可能对人物有一种格外的体贴。”李知展说,书看得多了,他也开始动手写,写得多了,竟入了门,尤其是2011年底发表第一篇小说后,写作状态渐入佳境,且因为作品有了柔软的力量,开始陆续在纯文学大刊发表。十年间,他发表小说250万字,至今出版文学著作4部,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曾获第二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短篇小说佳作奖,广东省有为杯小说奖,《莽原》《红豆》《黄河文学》等杂志奖,并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作家代表参加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小说先是我和坚硬世界相处的缓冲剂,然后成了一种存在的方式。我很感激,这场纸上的救赎之旅。”李知展说,十年来,生活上几经变迁,空间上从豫东到岭南,不曾间断的是写作。“写了十年,就像一场漫长的暗恋,不再一腔孤勇和躁动,站在35岁的分界线上回顾和探望,仍然觉得文学是我的信仰,是我生命里的光。”(采访对象供图)